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影《开国大典》导演李前宽去世,姜昆发文哀悼
来源:北京晚报(微信公众号) | 王金跃 王广燕  2021年08月12日15:22

微博@北京晚报 图

据长影集团消息,著名导演、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前宽于8月12日上午8时29分在浙江宁波慈溪逝世,享年80岁。

李前宽1964年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毕业后分配到长春电影制片厂,毕生创作了众多经典主旋律电影。代表作有《佩剑将军》《开国大典》《重庆谈判》《决战之后》《七七事变》等。1989年,他与肖桂云联合执导的历史电影《开国大典》,获得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1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重庆谈判》 获“华表杯”政府优秀影片奖、第17届百花奖优秀影片奖。

得知消息后,姜昆发文哀悼:“李前宽导演,艺术大家。他为人谦逊,快人快语,真情真意,大开大阖,每一次和他相聚,都受益匪浅,都留下深刻的铭记。他创作经典无数,积累经验云隆,是艺术一代宗师,更是同仁良师益友。前宽大叔不朽,一路走好。姜昆长哭痛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