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2021年第4期|王啸峰:告讦者
来源:《江南》2021年第4期 | 王啸峰  2021年08月16日08:38

推荐语

每一列火车都有其固定的运行轨道和规律,很多人的心中也有这样一列火车,一心前驶,想要突破现实的困宥,达成想要达成的愿望。这列火车,也许是童年时的渴望,也许是少年时的梦想,也许是成年时的遗憾。从另一个层面上说,它又或许是曾经求索的执着和念想,又或许是无法释怀的悔恨和隐痛。小说《告讦者》就是通过呈现家庭成员和社会成员之间外在的关系对“我”精神结构的内化和影响,展示出人们灵魂深处的那些刻痕。作者借用梦境、意识流、蒙太奇等手法进行穿插式叙事,读来令人耳目一新。

告讦者

□ 王啸峰

咔啦咔啦,呜呜呜!

我似乎醒过好几次。都只能动动眼皮看看窗外。有时阳光刺眼,有时乘客吵闹,有时广播刺耳。这些对我影响都不大。我像只海豚,在睡眠的海洋里畅游,换气时才冒出水面,顺便瞄一眼水上世界。

短暂清醒的时刻,我都感觉是在向现实世界做告别。出于本能,我硬撑着把眼皮往上翻。上面有我的座位号:06A。大脑皮层顽固地补强了这个信息:6车06A。

临上车时,他们给我吃了药,宽慰我,安德鲁森松是目前世界上最强的广谱抗过敏药,P市没到,我就会全好了,精神抖擞下车办事。

安德鲁森松很快就起效,睡着前一秒我才意识到,其实我从不过敏。

某一个梦里,我正在研究另一些梦。

我戴着厚手套把一个梦从雾气腾腾的冷冻剂里提取出来,温度控制在零下158.88度,即便差0.1度,梦的原始性也会打折扣。

梦的专用播放器经过短暂读取、解析、转换,大屏幕上出现梦境。

一条小船,船头坐着划桨的中年男人,他正不紧不慢地划桨,他转头看四周的时候,烟蒂掉落甲板,几个火星跳跃。我认出那是父亲。我疑惑的是,他一个数学教师,之前既不会划船,也不抽烟。

我躲在船尾不敢发声,伸手想去抓竹竿。却发现自己手脚被捆绑住,嘴里也被塞了毛巾。

小船离开主航道,进到芦苇荡。父亲轻松起来,哼唱流行歌曲。调子哼得赖皮,歌词改得下流。芦苇在风中点头,云开始聚集,天暗了下来。父亲“呸”了一声,加快划桨速度,不一会,船钻出了芦苇荡。

很多条小船箭一般向埠头靠拢。父亲单腿跪下,精瘦的高个子弓起来,浑身肌肉拉出线条,双手握桨,左右轮划,我们的小船渐渐超出其他船。那些船尾,有绑猪、鸡、鸭、鹅的,就是没绑人的。

我远远看见岸上最显眼的地方,搭了一个祭坛。我们的船已经突到最前面。恐惧让我浑身颤栗。吐不出嘴里的毛巾,我更惊恐地向父亲求救,但只发出了“嗷嗷嗷”的声音。

父亲回了下头,眼里充斥邪性笑意。在他软刀子般的目光下,我只剩下祈祷和忏悔。

我惶恐地记下关于这则梦的随感,感觉写得飞快,思路一形成,记录器里就有了声、光、文字三重记录。

我准备再提取一个梦的时候,敌人进攻开始了。他们都逃得精光,空荡的梦源库房里,红色警报一阵紧似一阵。敌人无法攻破实验室,只能用强大的外力挤压,使实验室和库房变形,挤爆。

我被挤得呼吸很困难,梦中死去是什么状况?我还保持着冷静。

一个超级胖子坐到B座上,我被他挤得头紧贴车窗。

我把一张一等座的票拿去报销。

他们把票扔出来。“你只能坐二等座。”

“我补差额。”

“你的行为是补不回来的。”

我把票撕掉。他们继续说笑。

我还没有走出房间,就被他们叫住。“你去趟P市。”

“P市?什么事?”

“你去了就知道了。”

我低头在手机上买票,二等座全没了。我可以不去了。

“把这个带过去。”

一个黑匣子。

“没二等座了。”

“带上这个可以坐一等座。”

我想了想。“算了,我还是抢票吧。”

我转头看看胖子。胖子在流汗,所有腰里的肉都跨到我这一格里来了。我往窗口勉强让让,那些肉像海蜇一样又游了回来。

不知不觉中,我清醒许多。他们说,P市到了,我就痊愈了。换个说法,我好了,P市就快到了。我挣扎着往前方提示屏看,时速还在350,根本没有停的迹象。我又不高兴搭理胖子,就憋着,等乘务员、乘警或者清洁工走过。

还好,头上下可以动动,我低头看自己的手,没有被捆绑的痕迹。抬头看行李架,吓出一身冷汗。

黑匣子不见了。我不敢动。深呼吸多次,回忆他们给我服完药,叮嘱的话。东西,在行李架上!在你上面!上面!我似乎也点头确认。

我正准备报案时,高铁进入隧道。噪音、晃动、闪动。我先按住自己焦躁的心。

父亲去世那年,我结了婚。

婚礼那天,父亲被推进宴会厅。他脸上已经没有一块肌肉能动,两个大眼珠落在深陷的眼眶里,死亡气息飘出来。婚礼色彩顿时暗了下来。原本乱哄哄的酒席鸦雀无声了。

一个人忽地站起来。是我母亲。她从司仪台边上一桌往大门口奔。红色旗袍、灯光电缆、桌椅凳子把她绊了一长串趔趄。

父亲目光始终盯着一个紫色大气球。

几天后,母亲发给我一个莫名其妙的微信。说自己已经看透世间万象,残年将云游四海。果然,从此她朋友圈排满国内国际景点照片。只是没有出现人像,我不能断定她是在场,还是盗图。

很奇怪,我几乎不牵挂母亲。她也随便我,朋友圈点赞、节日问候,她一概不理不睬。

我脑子里一直存着父亲。虽然这个一板一眼的数学老师与我共同生活的时间屈指可数。

去乡村学校,已经是泛黄、泛黑的日历了,可我仍然清晰地记得父亲的眼神。父亲和我坐在绿皮车厢里。我探出头看火车启动。被父亲轻轻关上窗。他没有说话,两只眼睛也没有瞪圆,只是扫了我一眼。顿时,我觉得做错了一道题,垂下头。同样的情况出现在车站。我们下车时,不少学生来接老师。大家围着我们叽叽喳喳,声音越来越大。父亲咳嗽一声,眼睛盯着最活跃的那个高个子。刹那间,只有风刮过站台的声音。莫名兴奋从我心底泛起。我的书包早就被高个子抢去背了。

天擦黑。父亲在煤油炉上做饭。外面黑魆魆的,我甚至不敢越过学校围墙,没有路灯,只有河水流淌的声音,以及村里老妇女们叽叽喳喳的啰嗦声。

漂亮女教师在煤屑操场上找到我,拉起我的手,带我去她宿舍。我果断地甩掉了她的手。

她并不介意,掏出大白兔奶糖、万年青饼干给我吃。我把东西捧在手里,望着微笑的甜甜的女教师,没有做出任何表情。

我把糖和饼干扔进厕所。在厕所门前哼哼哈哈使劲打了一套长拳。最后一拳,打在厕所外墙上,扑簌簌一些墙粉掉落。右手全是血痕。

城里老师就两个,父亲住西头,漂亮女教师住东头。

父亲关掉煤油炉,呛人的气味让我不住地咳嗽。他转头望望屋外,随即收回目光。他拿出碗筷,盛饭菜。

一股气憋在胸口,我一口都吃不下。

父亲与母亲离婚后一直单身。

我坐在自行车书包架上。父亲推着自行车,母亲挎了个黑包走在他身边。

阳光好得把阴暗的地方都变亮了。

我抬头眯眼看蓝天,如果能坐一次飞机的话,那么开学就有得跟同学们吹了。

“暑假有什么安排呢?”

“没什么,听你的。”

“我们去P市吧?”

父亲推车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长长地感慨了一声:“啊!P市。”那个声音带着尾巴,扬上无边天际。

“不光有海,P市还有大型商场,你陪我好好逛逛。秋冬季好的款式都出自那里。”母亲开心地补充。

我笑出声来。他们微笑着回头看了我一眼。

一片云遮住了太阳。他们的声音低了下来,但是我敏锐的听力没有放过任何一个词汇。

“我们单位的小张,那个财务科的,胖胖的姑娘。”

“嗯,我记得。”

“她前个月出去旅游一次,回来怀上了。”

“也是P市?”

母亲的声音更低了。

“你怎么这么不开窍啊!”

我感觉父亲后脑勺微微顿了一下,随即,连连往前冲了好几下。

那个后脑勺里包裹着一个个兴奋的念头,刺破它们的方式很简单:牺牲我。

我手抓牢书包架,用指甲剥螺帽,一个接一个手指上。鲜血从指甲盖里渗出,很快沾满双手。

父亲和母亲,时而轻声低语,时而仰天而笑。宽阔的原野和蔚蓝的大海,印象中的P市,多么适合我。

我也开始笑,笑得脸都抽了筋。天地在旋转,一切都在跳舞。

我的鲜血没有白流。

父母亲没有去成P市。

我的眼前全是白色,白色的墙、白色的家具、白色的衣服。我吸入的全是消毒水的味道。我待在单人病房,除了一张床、一个床头柜、一张板凳,没有其他东西。

开始时,父亲和母亲一起来看我。他们隔着厚厚的玻璃窗对我挥手。我小心地向他们打招呼,说着我想表达的话。他们仍然只是挥手。过了一段日子,只有父亲来了,他不挥手,就这么静静地站着看我。我也直勾勾盯着他。再后来,父亲在玻璃后闪一闪就消失,像到动物园看一眼猴子。

高铁在长长隧道里平稳运行,我昏昏欲睡。加重的沉闷噪音、窗户上一片漆黑,我感觉列车要驶向太空。

胖子叹了口气,吐出一个词。我没听清,也没有反应。他转头,近距离对着我,清晰地说:“我要去坐胶囊列车了。”

他的口气里有甜味。母亲发在朋友圈的内容里提到过,这是糖尿病人的症状。

虽然糖尿病不是传染病,我还是靠窗又贴紧了点,用手捂了捂嘴鼻。

“胶囊列车只有一个车厢。”他用胖手随意点点前后。“时速高达1000,国际间是2000,洲际列车是4000。北京到上海,半小时抵达。上海到旧金山,也就两个多小时。”

不知怎么的,我感觉列车震动厉害了。我们就像一发子弹被装进管道里,砰的一下,被击发出去。管道、隧道,仓位、座位,地表、星空。

“你跟我说这些什么意思?”我强忍不适。

胖子用冷冷的语调继续说:“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坐火车了。马斯克已经定下超级高铁的时间表,我国也宣布建设高速飞行列车,他们说如果我能通过实验,基本上所有乘客都能适应‘飞铁’旅行了。”

我拐了个弯才明白他的意思,刚想笑出来,却被一个更大的悲伤压了下去。

“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胖子用手绢擦了擦汗,胸口的格子衬衫濡湿一块,像个上翘的微笑嘴唇。“高速带离我,是不是能把我‘全部’带走?”

“轰”的一声,高铁冲出隧道。我脑袋突然疼了起来。他们给我吃的药,似乎治不好我的头痛病。隐隐地,心里面似乎被胖子触发了一个小机关,可抓又抓不准。

“啊!好刺眼的光。”

胖子站起来收拾行李。“你以为就这样走出了黑暗吗?”

“前面是个小站,你难道去那里做伟大的实验?”太阳浮在大片雾霭中,咸蛋黄般了无生气。冬季平原上所有植物都被收完了,只剩下孤零零的小丘和破旧建筑。

胖子手上提了一个黑匣子,我刚想提醒他不要拿错,他抢先说话了:

“按照马斯克的3D交通构想,我们的脚下,全都是立体交通网络,支撑我们生活的就是无数根钢筋水泥柱子。”他喘口气,指指脑袋,仿佛无数根钢筋已经植入他脑子,“你会怀念一无所知的岁月的。”

父亲老家亲戚打电话来,宅基地上的一些事情要我去签字。

我捧着父亲的骨灰盒上了绿皮火车。

住院期间,我给他找了个护工。护工没几天就提出加工资。

“是难伺候吗?是难说话吗?是难护理吗?”

“都不是!”

护工也老了,黑脸上满是皱纹。吸烟的时候,手有点抖动。

“他盯着我看!那眼神啊!我受不了。”

我发了他一支烟,也给他加了钱。

后来我发现他只要进病房,就戴老花镜。

“我知道他在看我。我看不清他,心里的那些事情就不会‘飞’向他。”

“哪些事情会‘飞’向他啊?”

他一边抚摸老花镜,一边露出诡异的笑。“我们村口有个土地庙,我每次走过都会进去拜拜土地公公。我试过好多次,不管站在哪个角落,他眼睛一直盯着你看。而我祈求的一些事情,根本不用啰里啰嗦说出来,只要暗自念他名号就行。”

我很感谢这位护工,父亲阴阳两界的事情都让他操办了。

告别仪式我原以为没几个人来,我也懒得通知相关人等。结果父亲的朋友、同事、同学、学生来了好多,最后两排都站到“松竹堂”外了。

等骨灰的时候,护工拉住我结账,顺便把父亲的一些小遗物拿给我,当中有两本写着密密麻麻人名的通讯录。

“我按顺序一个个打的。”他抽一口烟,眼睛瞄了瞄正在散去的人们。突然,他拍拍我胳膊。“喏,那个穿黑衣的女人,叫什么名字来着?哦,李老师!我打电话过去一说这个事情,她就哭了。哭得我都伤心了。”

抽完两支烟,我才靠到李老师边上。她正坐在简易塑料椅上独自抹泪。

“李老师!阿姨好!”我问候她的时候,小心翼翼。

她茫然地抬头,触碰到我眼神的一瞬间,猛地低下了头。她烫得卷曲的头发,黑白参半。

风吹过操场,远处田野里的麦香飘过来,她左手握着一大把大白兔奶糖,右手拿了两卷万年青饼干。

我心愧疚。

“这是父亲生前用过的派克金笔,送给您,留个纪念。”

她接过笔,轻轻地抚摸,一遍又一遍。我像个贼一般悄悄溜走。她还在端详、摩挲旧得掉漆的笔。

绿皮火车在田野上驰骋的时候,速度也很快。我甚至有点担心行李架上的那个黑盒子会不会掉下来。我站起身,把它往里推推。眼睛突然一酸,差点掉下眼泪。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我宽慰自己,父亲还在,只是以另一种形式存在而已。我在送这只盒子,车厢在送我。父亲的一切已经走远,我的一切正在走远。

我签下了一堆名字。他们送我一本家谱。我稍稍一翻,扫到清朝居然有一个祖宗的名字跟我一模一样。我揉揉眼睛,再翻回去仔细找,却再也找不到了。

“真是抱歉啊!”W村长抽着我递过去的烟,显得很犹豫。“我们知道你为这里做了很多事。可这件事,我们还是坚持原则。按照族里规矩,你父亲这样的情况,触犯宗规,不能葬在宗族墓地里。”

我没有再争辩,捧着黑色骨灰盒走出祠堂,一直走到荒山口,在W村的边缘地带,安葬了父亲。

直到列车马上就要停稳,我才脱口而出:“你拿的黑匣子,是不是我的?”

胖子满脸惊诧,看看似乎还有一点时间,回身用教育的口吻、加快速的语调说我:“黑匣子,如果弄错了,就‘剋’。”他把手横在脖子上做了个割喉动作。

经过他的警示,我才发现,几乎每个人都有黑匣子。胖子走了,我可以直接看清C座上的年轻女子,她似乎漫不经心地在手里玩着一件东西。呃,那是一只小型黑匣子。我把眼光紧紧盯在上车的乘客身上,有的举了航空箱大的黑匣子;有的抱了生日蛋糕大的黑匣子;有的像玩手机般在掌间玩黑匣子。我紧张起来。开始胡乱寻找自己的黑匣子。要命的是,这是他们塞给我的,我根本不知道具体模样,照胖子的话,那是丢不得的。

B座没有乘客坐下。我侧脸询问C座女子:“黑匣子到底派什么用场呢?”

C座女子像看外星人般端详我好久,随后把黑匣子塞进提包,用手捂住,警惕地问我:“你的黑匣子呢?”

“好像找不到了。”我如实说。

“啊!你!”她惊呼起来,并转身往另外一节车厢奔逃过去。

乘警是个女警。她和列车长一起过来。列车长也是个年轻漂亮的女子。

“请出示您的车票!”

其实我是打印出车票的,但我故意把身份证掏给她们。

“刚才有人报警说您的黑匣子丢了。”

我一听,就有点生气。

“我没有报警。我本想报警的!”

她们看我的眼神,稀奇古怪,似乎我是一个没有影子的人,或者缺胳膊少腿的人。

“哎!我怎么啦?”

“您似乎还处于迷糊状态,等您清醒我们再来。”她们说完,急匆匆地走开,高跟鞋的声音在车厢里回荡。

我清醒得很,糊涂的是她们,还有那些用异样目光看我的乘客。

她们走后,我突然发现周边的座位都空了。我横躺竖躺都没关系。胖子压迫我时间太久了,我得舒张舒张。

药物作用恐怕早就消失了,我可以从容地回想这趟旅程了。

我清醒过来,没有发现黑匣子。黑匣子是他们放在我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上的。他们把我扶上高铁,当时我跌跌撞撞,吃了安德鲁森松。吃药是因为什么?我发病了。什么病?应该是一种突发病吧。发病之前,他们让我去P市。去P市干什么?送黑匣子。黑匣子不是每人都有的吗?这样的话,我应该有两个才对。可现在,我一个都没有。

我被送上高铁,现在空身被运往P市。身边没有搭话的人,大家像躲避瘟疫一样对待我。

奇怪的是,我再往前追溯记忆,却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或许梦里会提示我一些线索吧。

我闭上眼睛,可怎么也睡不着。

黑暗中出现一群萤火虫,它们从眼睛四周出现,飞呀飞,消失在黑幕的中央。不多不少,循环往复。

母亲终于答应我去看父亲最后一眼。

我开车接她去医院的路上,她扭头盯着窗外看,没说一句话。我也只说了一句:“他瘦得快认不出了。”

护工摘下老花镜,默默走出病房。

父亲在挂水,鼻子上接着氧气。

我闪到一旁,露出穿黑风衣的母亲。

父亲的眼睛从颧骨里凸了出来。眼神还是直直不带弯。他指指床边的方凳。

母亲没有坐下。她双手牢牢抓着手提包的拎带,静静地看着父亲。

我说去买瓶水,溜出病房。到护士站查看一下账单,又要交钱了。自动售货机里并没有我想要的苏打水,我给母亲买了瓶矿泉水。

一回头,母亲已经从病房出来了。

我赶紧迎上去。

“你怎么出来了啊?”

“我完成任务了啊,来看他一眼。”

“这、这,也太那个了吧!”

“你难道还要我再进去吗?”

我俩站在走廊里僵持了。手上的矿泉水提醒了我。

“来,我们到休息区坐坐。”

几个护工在排队用微波炉。没有父亲的护工。

我拧开瓶盖,把水递给她。她拿着啜了一口。

“虽然你们什么都不对我说,但是我差不多都能猜到。他现在已经这个样子了,你还不能原谅他吗?”

“那么,你呢?本来我不想多说。是你逼我的。”母亲声音尖利起来。几个护士从护士站内向这里张望。母亲随后压低声音,“你图什么?到现在这个地步,你认为我好过吗?麻木地生活,一无所知地过活,全世界都如此!你知道吗?你穷凶极恶地去刺破。你得到了什么?”

我忽地站起来。眼前出现无数萤火虫,它们胡乱地飞舞。我身体晃了几下,手撑住墙壁。我说出来的话,却很无力。

“你们不要我!要知道你们是我的亲生父母啊!”

母亲板脸,侧转。

护工端着饭盒过来,跟我说了几句。

我开车送母亲回去。

她慢慢从后门下车,目送我倒车。

我落下车窗,向她挥手告别。

她突然走上前。

“你知道他对我做什么动作吗?”

她慢慢举起左手,伸出中指,直挺挺地朝向灰蒙蒙的天空。

我哈哈大笑。笑声把她惊到了。

她整整黑风衣,一脸正气地说:“他的追悼会我是坚决不会去的。”

“P市呢?”

她一愣。

“P市你还去吗?”我带着讥讽的笑轻飘飘地问。

她脸色一变,一甩胳膊,扔下一句:“你问自己!”转身匆匆离去。

高铁减速,缓缓停在一个陌生的站。P市似乎不远了。

站台上候车的人似乎都集中到了第六车厢。

我把身子坐坐正,目光扫过面目模糊的候车人。

所有人都站起来排队往车厢两头走。我探头探脑,再次确认不是终点站。

一个玩手机的小姑娘排到我座位椅边,我实在忍不住了。

“你是这个站下车吗?”

“是啊!”

“你确定不是到P市吗?”

“P市?开玩笑吧你,现在谁还到P市啊?”

“P市怎么啦?”我脑子里完全是一幅P市盛世繁华图。

队伍开始往前移动,小姑娘推着白色登机箱走了。

高铁继续前行。广播里终于传来最后播报:“前方到站,本次列车终点站,P市站。Next station is P.”

还好还好,P市是现实存在的就好。我宽慰自己。

另一个使我轻松下来的原因是,那些下车的乘客,全都没黑匣子。而现在的第六车厢更是空空荡荡,除了我,什么都没有。

也许“黑匣子”只是我吃药后的一种幻觉。

这样盲目的轻松只存在了几分钟。

前车厢门口出现两三个人,我似乎还看到那个女列车长隐隐地在他们后面冒着头。

我再往后面一看,感觉事情不大对劲。这些人扎堆上第六车厢干什么?

我是谁?我究竟在做什么?我使劲拍打脑袋,还是一团浆糊。

“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和车票。”

女乘警像告密者,在不远处探头探脑。

“你到P市做什么?”

刚想拒绝配合,再看看被刚上车的一堆不明身份的人围着,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送东西。”

“什么东西?”

“一个黑匣子。”

“黑匣子呢?”

“不见了。”

问话的是一个瘦高个。他一屁股坐在C座上。

“这个时候去P市时机不太对啊。”他眼睛平视前排座椅枕巾上的广告,广告画了一对情侣在冲浪,浪花溅出一句广告语:畅游碧海蓝天,唯有P市绝佳。

“有人想去的。”这完全是我真实的想法。

“请你描述一下黑匣子的样子。”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黑匣子,却让我描述。我忍着强烈不快,草草地说:“这么长、这么宽、这么高,黑色哑光,不明材质。”

瘦高个把头转向我。他的脸尖尖的,眼睛大得像螳螂眼,占据了小半张脸。那么熟悉,却又很陌生。

“里面都装了些什么呢?”

“我不知道。他们让我送到P市。”

“他们是谁?”

我脑袋又痛了起来,再使劲摇晃都没用。

“不急不急,你好好想想。”瘦高个把靠背往后倒,舒服地伸了个懒腰。

我无聊地转头望车窗外,惊讶地发现车停了。停在一个大大的穹顶建筑物内,成排的列车静静地躺着。

而刚上车的那些人,全都散落在我座位周边,玩手机、听音乐、打瞌睡的,什么都有。瘦高个不声不响,正当我以为他睡着的当口,他突然清清嗓子。

“想清楚没有啊?”

我问了个最想弄清的问题:“高铁停了,是不是P市到了?”

瘦高个一本正经地凑过头,往车窗外张望。

“咦,真的停了呢。”他双眼瞪大。我一下子想起护工说,自己的念头“飞”进那双深邃眼睛。

搞过这个噱头后,他用手拍拍我的肩膀。

“不要盼望了,P市,早呢。”

我几乎要跳起来了。

“这简直太荒唐了。我是来执行任务的,又不是来玩的。现在我想明白了,是你们把黑匣子弄走了,现在又要把我空身赶下火车,我才不会这么傻。”

“你说的P市在这里!”他不知什么时候手里拿了一本旧书。

书页差不多全黄了。翻开第一页,一个大大的、肆无忌惮的W写在书名下。把《心愿丛林故事集》这几个字完全比了下去。

我抬头望望瘦高个,他锐利的目光鼓励我翻阅下去。

内容简介:以W为首的几个大学生,向往既有大都市情调,又具大海情怀的P市。暑假里,他们以学校组织夏令营为名,瞒过各自家长,前往P市。途中,为了解决食宿问题,学生们每天为投宿的旅馆老板讲述关于各类“心愿”的故事,老板视情予以免费食宿或者减收费用。当W等几人千辛万苦来到P市,才发现等待进P市的人排了几十公里,轮到他们进去,估计要再等半年。于是,他们把旅途中讲过的故事,重新又给排队的人们讲了好几遍。

父亲把《心愿丛林故事集》递到我手上。

法定日子到,父亲总会准时出现在小区边上的小公园。除了装钱的信封,还会给我点其他小东西。

自从他拎着行李离开家后,我见到他时,他的神情一直是僵硬麻木的。我开始有点怕。后来也习惯了。他没有斥责过我一句。我内心隐痛反倒日益增加。

有一次,他给了我一个海豚的徽章。

“P市看得到海豚吧?”我故意挑起敏感话题。

他转头盯我几秒钟,眼睛里闪现一丝光芒,转瞬即逝。

“可能吧。我不知道。”

“最近,地理老师说,我国最具魅力的地方就是P市。”

“你好好读书,以后去那里生活、工作。”

“你呢?”

“我挺好。”

我把书拿回家,第一桩事情就是用圆珠笔在扉页书名下重重写了个W,我的姓首字母,也是父亲的。我并没有开始看书,而是对着扉页揣摩父亲意图。

过了一个月。我们又在小公园见面了。

银杏树叶铺满地。我用脚碾,直到黄色染污。

他嗓音沙哑:“药要定时吃。”

我对他笑笑。好像吃了药,我就能顺利到P市生活、工作似的。

“书看了没有?”

我摇摇头。

随后我提出我的问题。

“我有两个问题。”

他警觉起来。双手十指相交,顶在胸口。

“第一,我老是做梦,梦里的我总比现实中的我开心、快活。于是,我想,死是不是就是一个永远不会醒来的梦呢?”

“瞎说。”

“好吧。第二个问题:做了坏事,会不会下地狱?”

这个问题像是一把剑,直刺他胸膛。我身体里每个细胞都在翻滚、跳跃,紧张地等待裁决。

他也开始用脚快速扫地上的树叶,只是扫出来是个难看的“八”字,留下明显的运动轨迹。

父亲抱着我,坐在小火车头上。游乐场的所有项目里,我只坐火车头。上去就不肯下来。下雨了,父亲把风衣罩在我们头上。那一刻,我听见他放大了的沉重呼吸声。

“我长大后,你也老了,我带你乘大火车!”

“你看,火车有固定运行轨道和规律的。我们的心中也有这样一列火车。”

“我带你去P市!”

“好!我还没去过呢。”

父亲终于开始叙述。语气平和如常,渐渐地,那些平淡的话,变得魔幻。

“你出生的时候,你爷爷已经不在世了。他是一个箍桶匠。从W村一路挑着担子进城,先是在老街拐角的地方摆个小摊,后来租了门面营业。他手艺好,又特别谦和,城西几乎每家每户都来他那里定制脚桶、面桶、马桶等。他有了自己的店面,还请了个帮工。跟你奶奶生下了我和你的两个姑姑。可是,我和同学们一起冲突,他们就骂我臭马桶匠崽子,‘马桶崽’的尖叫声传遍大街小巷,我整天跟他们打架,即使赢了,也改变不了他们对我的歧视。有一天,街道上来了‘红袖箍’,闯进店里,打砸一番,把店封了。你爷爷默不作声,悄悄把材料收拾起来。店关了,但大家还是来找你爷爷。他就在家里做。我发了好多次脾气。但是没用。他淡淡地笑着说,活还是要做好的。思想斗争了好久,我终于冲进街道办事处,告诉他们家里正在发生的事。你爷爷解开围裙,缓缓地擦着布满老茧的手,默默地看着他们把成品、半成品、材料、工具等一股脑儿装上正三轮,突突突,车子摇摇晃晃冒着黑烟远去。我躲在墙角,紧张而兴奋。当我挺直身体晃进学校,耳边却传来咒骂声:奸细、叛徒。同学们不再理我,甚至我想打架都找不到一个对手。你爷爷没有骂过我一句。他开始帮着你奶奶做手工活,戴着老花镜凑在昏暗的白炽灯下,一针一线穿插在皮手套上。他临终前,我哭着向他忏悔。他抬起手,摸到我的胸说:‘没事了。你把我带回W村吧。’”

“你是警察?”

瘦高个笑了:“你仔细看看我。”

我越来越觉得这个脸熟悉得很。通过玻璃窗的映射,我看到了自己的脸:瘦削的三角形,大大的眼睛占据脸的三分之一。

“你到底是谁?”

他指指车厢里的乘客,我这才注意到,刚才下车的胖子、C座女子、玩手机的女孩不知什么时候又静静地坐在距离我不远的地方。

“他们又是谁?”我更加疑惑。

他双手把车厢里的人作势搂向怀里。“他们和我,都是你啊!”

发出长长的叹息后,他伸手取过我手上的《心愿丛林故事集》,随手翻了起来。

“现在,你能把书还给我了吧?”

说完,他合上书,眼睛也闭了起来。

我脑子一片空白。一列火车隆隆驶过脑际。

突然,瘦高个提醒我:“黑匣子,可以还给我了吧?”

我实在想不出怎么回答他,就冒出一句话:“P市还没有到呢。”

“你认为P市一定能到达吗?”

“我已经放下一切。P市还会远吗?”

“喂喂喂!那谁?我们要关门了。”

马上冬至了,这个时间,整个游乐场快暗下来了。

我被管理员喊了好几遍才清醒过来。

他们已经走向控制台,准备把电闸拉下。

小火车头雄赳赳地闪着金光,我最喜欢坐火车头。虽然冷,可是我服了安德鲁森松,非但不怕冷,还觉得心里暖洋洋的。

嘎嘎嘎。小火车停了。

我转头往游乐园门口一望,一个瘦高个正提着一个黑匣子往外走。

我忍不住大叫起来:

“爸爸!等等我。我们一起去P市。”

王啸峰,1969年12月出生,苏州市人,中国作协会员,江苏省作协第九届主席团委员,江苏省电力作协主席。在《人民文学》《收获》《十月》《钟山》《花城》《作家》《上海文学》《青年文学》《散文》《美文》等文学刊物上发表小说、散文作品。出版散文集《苏州烟雨》《吴门梦忆》《不忆苏州》、小说集《隐秘花园》《浮生流年》等。作品入选年度最佳小说集、散文集,被选入《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散文选刊》等。小说获评中国小说学会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获得第六届和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第三届钟山文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