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送文学下基层”陕西作家进百县公益讲座在安康市举办
来源:陕西作协 |   2021年08月11日10:47

近日,由陕西省作协主办、安康市作协承办的“送文学下基层”陕西作家进百县公益讲座在安康市旬阳县启动。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安康市作协主席张虹,陕西省作协秘书长王小渭,旬阳县文联主席魏连新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陕西省作协社联部主任迟洪国主持仪式。

启动仪式后,公益讲座在安康市旬阳县、紫阳县正式举办。旬阳站邀请省作协副主席、安康市作协主席张虹,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霁虹,以“小说创作的核心要素”、“文学创作的误区”为主题授课;紫阳站邀请国家一级作家、陕西省作协顾问、黄堡书院院长和谷,《延河》杂志社副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弋舟,以“文学写作的意义”和“文学的价值何在”为主题授课。来自两县的250余位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参加讲座。

张虹从小说的定义、要素、核心三方面,用理论和实例相结合的方法,系统归纳了小说创作中塑造人物的多样性手段。小说创作的基本原则必须遵循真实性、典型化、深刻性原则。最后,她用“参天地、见本心”六个字加以概括,小说创作要忠于生活,忠于作者“内心”。

和谷回顾自己半个世纪的文学写作经历,结合陕西文学发展历程,阐述新时代文学作品应有的文化立场和价值观以及审美取向。和谷讲到,个人感受的文字是融入共性之大书的,不仅仅抚慰自心灵,且对于大众和社会的文明进程有益,给养育自已的时代力所能及的报答。

韩霁虹以文学编辑的视角分析当下文学作品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以工作和阅读中的书稿案例解剖出现问题的原因。提醒基层写作者规避概念化写作、表面化写作、追热点写作、模仿式写作以及为名利写作、为写作而写作等创作误区。他勉励大家创作出反映时代风貌、生命温暖、人生尊严、爱的普遍真理以及扬善抑恶等主题的优秀作品。

弋舟结合自己的写作、阅读体验,讲授文学亘古长在的价值,以及在新的时代里,文学需要焕发出新的气派,才能更好地陶冶自我情操、服务于人民。

讲座结束后,各位专家与参加活动的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为大家签名赠书。参加活动的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纷纷表示,四位专家授课精彩,还能面对面进行互动交流,使大家找到了创作方向,打开了写作思路。

“送文学下基层”陕西作家进百县公益讲座是陕西省作协深化改革、延伸手臂,回应广大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诉求、优化提升公共文学服务工作的一项具体举措。今年,陕西省作协邀请了贾平凹、肖云儒、高建群等20名著名作家,赴省内10个市、20个县开展公益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