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学者聚焦新红学一百周年 中国红楼梦学会成立四十周年暨学术年会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21年08月11日07:48

1921年,胡适发表了《红楼梦考证》,这是新红学诞生的重要标志。他以实证主义的科学结论抨击了索隐派的“旧红学”,开启了新的红学研究范式,使得《红楼梦》研究向自觉、自为阶段迈进。1980年7月,中国红楼梦学会正式成立,成为红学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在建党百年之际重温新红学的发展历程,能够赋予红学新思想与新生命,让《红楼梦》的文字与智慧展现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之中,有利于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7月29日至31日,由中国红楼梦学会、天津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的“纪念新红学100周年、中国红楼梦学会成立40周年暨2021年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中国红楼梦学会顾问、北京曹雪芹学会创会会长胡德平,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庆善分别在活动的开幕及闭幕仪式上致辞。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梅新林,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教授孙伟科分别担任仪式主持。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全国26个省市地区的16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钟英华在讲话中说,天津是红学的一片热土,不仅有丰富的红学文化遗存,走出过蜚声中外的红学大家周汝昌,更有源源不断的红学研究队伍。天津师范大学将大力支持红学研究,讲好生动鲜活的中国古典文学故事,让这部伟大的文学经典走向世界。韩子勇表示,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成立以后,对新时期红学的开拓和繁荣起到了重要作用,由艺研院主办的《红楼梦学刊》也成为红学领域权威的学术刊物。推进对《红楼梦》的研究与理解,能够丰富时代文化内涵,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下转第2版)

胡德平认为,以曹雪芹及其作品《红楼梦》的研究为线索,系统梳理中华民族的精神文脉,认真整理中国古代文化成就及文学思想,将有利于锻造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张庆善表示,每一位《红楼梦》研究者都应该珍惜时代赋予的责任,自觉维护红学界的团结。尤其是中青年一代更要自强、自尊、自律、自信,像前辈们那样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开创红学新的百年辉煌而努力。

本次学术年会共有两场大会主题发言和四组分会场发言,总计18场。与会代表深入探讨了中国红楼梦学会40年来对红学事业发展的推动、新时期红学研究的经验与成就、新红学百年与红学史等宏观议题,回顾与总结了新红学的历史成就,充分肯定《红楼梦》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具有永恒的认识价值和审美价值,也展望了未来红学事业的可能发展方向。同时,专家学者结合文本细读与历史考证的研究方法,围绕《红楼梦》的作者家世生平、文本与人物思想主题、戏剧与影视改编、版本成书与文化研究、评点与艺术理论、传播译介研究、文化建设与文物考辨等方面展开了富有成效的探讨,并对红学未来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