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科大教授写科幻 获儿童文学最高奖
来源:深圳商报 | 魏沛娜  2021年08月10日08:52

8月6日,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揭晓,共有18部(篇)作品获奖。其中,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吴岩的长篇儿童科幻小说《中国轨道号》获奖。

据了解,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设立于1986年,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并列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文学奖项,旨在鼓励优秀儿童文学创作,推动儿童文学繁荣发展,是中国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

此次《中国轨道号》摘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科幻文学”类奖。小说描写了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的一次载人航天实验的故事,从一群孩子的眼中,观察了中国航天技术在一个独特时代的发展景观,呈现了一个国家创新能力上升过程的缩影,传递了勇于创新的筑梦精神和坚持不懈的逐梦精神。

这部小说自出版后备受关注,在中小学以及科幻教育领域颇受欢迎。科幻作家刘慈欣曾称赞这是“一本很独特的科幻小说”,他认为“《中国轨道号》把科学幻想叠加到真实时代中,构成了一个既真实又虚幻、处于真实和虚幻之间的想象世界,让人回味和感慨”。

吴岩昨日在获奖后接受了深圳商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说:“《中国轨道号》是我三十年之后又一次拿起笔写作科幻长篇,其实它是我的一个童年回忆,我尝试把它写成科幻作品,应该说这在中国科幻文学发展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所以此次小说能够获奖,说明文学界还是接受这个做法的,这种尝试应该算是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