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在京闭幕: “未来已来”:全面探索舞美发展新方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路斐斐  2021年08月10日15:54

2021年7月23日晚,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庆典暨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开幕仪式在北京首都剧场隆重举办

“舞台美术在戏剧艺术中不可或缺”,“舞台艺术创作离不开每一位舞美家的支持”,“通过展览来呈现中国舞美领域的各种实验探索,其过程和成果会被及时交流、传播”……7月23日至26日,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时隔5年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以“未来已来”为主题,用27036平方米展览面积、18大专业版块的空前展览规模和更加注重科技与艺术融合的策展理念,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舞美艺术家、专家学者、相关从业者、高校学子与普通观众的热烈关注。作为疫情后首度举办的行业大展,本届展会在全面回顾、总结近年来舞美行业、舞台艺术的辉煌成就并展望未来的同时,对后疫情时代如何重新定义和设计戏剧场域,建立更为理想、美好的社交方式等新的时代课题也进行了多元而深入的探讨。面对近十几年来国际戏剧界和舞美领域在跨学科、跨界、混杂、互动的舞美实践中出现的新动态与新动向,此次展会也是中国舞美界思考如何求新求变、以新的话语系统进行未来舞美艺术探索的一次主动回应。

科技融合艺术的“专业课堂”

“以前所未有的艺术视角打造一场联动全国舞美行业力量的节日盛会”是“四届展”在筹办之初就打出的响亮口号。在此理念的凝聚下,本次展会无论从展区规划还是主题设置、内容呈现等方面都较“三届展”有了很大提升。中国舞台美术学会40周年展、各省市舞美学会展区、院校成果展、第14届布拉格国际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中国学生馆、独立艺术家展区、特邀艺术家展区、剧场演艺展区、人物造型展区、灯光艺术展区、新锐设计师/灯光企业联展、音响艺术展区、舞台科技展区、文化旅游展区、全国戏剧期刊联盟、戏剧演艺新媒体联盟、舞美书店展区,以及聚焦舞美设计、灯光设计、剧场建筑、音响、服化道等多个专业方向的多元化、国际化学术交流论坛,共同凸显了一次集技术设备的展览展示、艺术创作的展览展示、学术理论和艺术研究的探讨平台并重的精彩展会。

其中,已举办四个年头的“剧场建筑与舞台技术高峰论坛”作为一个独立、成熟的论坛,将本届论坛场地设在四届展亦有其独特意义。高峰论坛极具学术价值和行业引导性的专业探讨,进一步增强了“四届展”作为“舞台美术的专业课堂”的学术追求。论坛上与会嘉宾立足剧场艺术在新时代的发展方向,探讨了城市剧场和乡村剧场的不同,提出建造剧院应该根据不同经营模式采取不同设计方案以满足不同空间要求等观点,对于科技发展将如何促进未来剧场走向模块化、集成化、智能化等也结合实践分享了各自思考。此外,作为科技与艺术高度融合、多种元素综合运用的成功案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幕后舞美团队也通过线下交流与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与全国同行分享了创作历程与经验心得。无论是再现百年历史情景、突出伟大征程“史诗感”的灯光设计理念,还是吊点数量相当于奥运会3倍的、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威亚系统设计,抑或利用多通道、多介质的方式来构成同一叙事,用数据可视化、互动影像、粒子、CG等技术与新时代的气质进行匹配的视频创作等,都从不同视角、直观多样的幕后解析,反映了技术驱动与艺术引领下,当代中国舞美行业发展的前沿景况。

艺术引领科技的“照建未来”

以“照建未来”为主题,作为本次展会最为核心又最具独特艺术价值的区域之一,本次灯光艺术展区云集了业内设计师翘楚,艺术家们以各自具有超前意识的灯光设计代表作品展示了丰富多元的创作理念,亦反映出近年来灯光技术的迅速发展及其在舞美创作领域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整个灯光展区的参展设计师涉及各个圈层,展区包括顾问委员区、专家委员区、2021CISD中国先锋设计师灯光展区、新锐设计师与灯光企业联合展区等。论坛部分邀请了知名舞台设计师、灯光设计师、音响设计师、导演、编剧、服装化装设计师、艺术院校教师以及灯光设备厂商等,通过30余场专题讲座、分享会、交流会、产品推介会等,帮助各相关领域人士对当下我国的灯光设计和灯光设备发展前景有了更直接充分的了解。

以“新文旅·新空间·新路演”为主题推出的首届“中国文旅舞美空间路演大会”上,承办方新媒体艺术委员会和文化旅游创作委员会推介了中国近几年文化旅游产业、新媒体艺术产业的一些最新作品,创作方通过现场演讲与演示,展现了科技与文旅的深度结合,与会专家结合作品从创作、运营等不同角度透视中国文旅发展现状,展望了未来操作模式的理念变革与行业研发的新方向。参加路演的作品中,既有借助虚拟场域与物理场域共同构建混合场域、搭建科幻世界的《幻境2099:混合场域叙事》,有以幻想艺术打造的原创沉浸式数字艺术展《虫洞穿越日志》,有以“夜游”形式创作的沉浸式光影艺术体验展《万物共生——蔚蓝》以及首次通过数字光影互动技术艺术呈现中国“恐龙时代”的《亿年进化:植物历险记》探索体验展等作品。这些作品兼顾艺术性、科普教育性、游戏性,通过技术壁垒的打破与戏剧表演、叙事线索的融入等,实现了艺术和科技、艺术与商业的有机结合。此外,在技术支撑下,一些依托地方独特的传统文化内容与地域特色进行文旅策划而创作的作品也受到了业界肯定,如《浮瑶映月》《古滇风云录》《龙境》《月是故乡明》等项目,以多种形式打造了沉浸式户外观演体验,同时剧本型、戏剧型、任务型的“游艺综合体”设计的融入在提高项目互动性的同时,也为体验类新媒体视觉艺术赋予了更多文化内涵。

“问道·突围”迎接行业“新生”

2021年是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成立四十周年,作为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主办的唯一以当代剧场设计为主题的全国性艺术展会,“四届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秉承历届展会均对国内舞台美术及戏剧文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影响的办展指向,无论在回望历史还是展望未来方面,都更具前瞻意识和从历史与现实中获得启迪的时代精神。

以“问道·突围”为主题的“第四届视觉艺术双年展”,集结了“国、油、版、雕、新媒体、数字艺术”等领域的中外艺术家,用他们“特有的敏感与诚实的表达”,让观众体味艺术带来的精神愉悦与悲悯。双年展单元与100个线上、线下工作室的开放被认为是象征了手工艺术向数字艺术集体位移的一次艺术“突围”。在同期举办的论坛上,受邀艺术家就艺术史和社会发展史的辩证关系,声光电艺术、舞台美术在数字艺术史中的定位,个人自媒体平台艺术的边界,个人艺术史和群体艺术史的融合,以及5G、大数据、宇宙开发、人工智能给艺术带来了什么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凸显了身处时代变局中当代艺术家的“突围”精神。同样,在特邀艺术家展区,既有对艺术家在疫情背景下,体悟生命奋争、坚持文化理想的作品展现,也有艺术家对灯光、舞台、戏剧、叙事,乃至对英雄、民族、历史、家国,对光本身的美学表达与哲学思考的创作总结。而在独立艺术家展区,陈蔚导演、舞美界青年艺术家王琛等人的参展加盟,则让观众进一步直观地感受到了舞美与当代艺术通过跨界融合释放的多频“振动”。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致辞

正如曹林会长在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庆典暨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开幕仪式上所说,在过去的十年当中,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快速发展,中国舞台美术已发生了翻天地覆的鼎革,舞美疆界已呈现出了大幅度的扩展和提升。表现在戏剧舞台上出现了一大批值得深入剖析的、自觉继承民族戏剧文化但又不被传统所囿的作品,它们将传统民族文化元素与当代造型观念相结合,成为一种现象和趋势;亦表现在具有独特风格的当代中国舞美设计的国际影响力在持续扩大,中国舞美理论研究和学科发展与世界前沿保持同步,“舞台美术”的专业定位和创作方向的认知在逐渐发生改变等。回顾此次“四届展”,无论是全国28个省区市的舞台美术学会(研究会)通过展览带来的历史回溯与总结,还是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高校舞台美术人才孵化基地对教育实践的历史梳理与展呈,都从不同视角彰显了当代舞美发展将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以及青年将带领中国舞美事业走向新高峰的可能。在曹林看来,“如今,中国舞台美术的当代视野可谓风格纷繁,新人辈出。有了新技术的革新加持,舞台美术的广义属性在不断发生变化,舞美创作必将突破以往局限,迈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