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川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系列活动走进开江
来源:开江作协 |   2021年08月09日15:09

7月21日,四川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系列活动走进开江。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四川诗歌学会副会长、《星星》诗刊副主编李自国作了题为《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的诗与远方》的讲座。开江作协文学志愿者与来自开中新星文学社、职中海潮文学社、讲中华堂文学社、51学堂教育培训机构及社会文学人士一百三十余人聆听了讲座。

“天上有三颗星星:一颗是青春,一颗是爱情,一颗就是诗歌。”李自国老师别开生面地以《星星》诗刊广告语导入,瞬间吸引了在座的所有听众。接着,他围绕主题从什么是诗与远方、旅游与诗歌的关系、诗和远方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等方面,列举了大量古今诗歌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李自国认为,诗歌是诗人的灵魂,是躯体之外的有形游走。诗歌可以让岁月凝固,反刍人生过往,诗歌还可以让人丢掉浮躁,让心胸变得宁静,旅游的终极目的是改变生活态度。从汪国真到卞之琳,从李白到范仲淹,“没有笔脚更远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李老师将诗人与诗歌顺手拈来,生动地阐释了人与自然无法分割的关系。李老师建议写新诗,因为当下的生活更适合新诗表达。并将口语诗与口水诗举例对比,就新诗创作作了具体详尽的阐释,指出好诗的四条标准:即丰富的想象力、有高超的语言、丰富的节奏和韵律、独特而新颖的意象。李自国还对开江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文学事业发展提出了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