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桂林文学院“红色文学轻骑兵”走进灵川开展义教活动
来源:桂林文艺 | 肖品林  2021年08月09日15:04

7月20日,桂林市灵川县五美村委塘底村一改往日的沉静,不时飘出歌声、掌声、读书声和欢呼声。当天,桂林文学院“红色文学轻骑兵”走进该村开展“学党史、感党恩、传承红色基因”关爱农村儿童主题读书活动,文学志愿者们陪伴孩子们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灵川县公平乡塘底村地处青狮潭库区内的山区是个偏僻的库区移民村。暑假来临,由于村里文化活动相对匮乏,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单调。村里还有不少留守儿童,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关爱。桂林文学院志愿服务团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精心策划了这次暑期义教活动。

当天上午9点,塘底村的近30名孩子早早就来到村里的义教之家,盼着活动早点开始。志愿者们向村里的活动中心、义教之家捐赠了图书、篮球、排球、羽毛球、跳绳等文体用品。桂林文学院签约作家卢子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阅读与写作课,鼓励大家在假期多读书多写日记,孩子们认真听讲,还不时把知识要点记下来。课后,志愿者们还与孩子们一起唱红歌,开展党史国史知识、中华传统文化知识抢答,大家踊跃参与,义教之家充满了欢声笑语。

“今天我过得非常开心,不仅通过抢答比赛拿到了奖品,还学到了关于读书和写作文的知识。”孩子们说,希望这样的活动再多一点。

桂林文学院院长刘敏表示,文学志愿者们在来之前没想到活动效果会这么好,这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文化生活,给予他们文学的滋养,也让文学志愿者深入生活,在获得鲜活创作素材的同时服务人民、回馈社会。

桂林青年作家“红色文学轻骑兵”志愿服务项目由桂林文学院组织实施,志愿者主要由桂林文学院签约作家、文学爱好者组成,入选中国作协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今年以来,该团队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了红色经典阅读分享会、重走长征路主题创作实践、送文学下基层、暑期下乡义教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今后,桂林文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基层群众需求,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学志愿活动,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贡献文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