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湖湘教师写作训练营开幕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 吴秀娟  2021年08月09日14:50

7月12日,第二届湖湘教师写作训练营开幕

“因为文学,因为写作,我们响应内心的召唤,从三湘四水走到了一起,共赴一场写作的盛宴……”7月12日,第二届湖湘教师写作训练营正式开幕,来自全省各地400多名中小学教师齐聚星城,聆听名师大家的写作智慧,探讨教师写作之于生活的意义,让文学的种子在教育基层生根。

长期以来,湖湘文化与湖南教育交融发展,形成了自己的传统与特色,涌现出一大批扎根生活、个性独特、充满灵气的教师作家、诗人和评论家,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2019年,为了培育、发掘教师队伍中的文学力量,推动湖南文学创作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湖南省作家协会教师作家分会成立,首届湖湘教师写作训练营开幕。今年活动,正是围绕教师写作这一主题的又一次精彩呈现。活动开幕式由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作家王树槐担当主持。

“近两年来,湖南省作家协会教师作家分会创办会刊《爱你·教师文学》,这是中国第一本教师原创文学期刊,一创刊就在全国教育界和文学界掀起波澜,月发行量近2万份;会员队伍日益壮大,674名湖湘教师加入这一教师写作‘大本营’,分会影响力持续提升;为做好重大主题宣传,相继推出抗击新冠肺炎、献礼建党100周年等专辑,为湖湘教师提供写作园地。”开幕式上,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总编辑,湖南省作家协会教师作家分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新宇在讲话中说。

首届教师文学奖究竟花落谁家?这是本次湖湘教师写作训练营备受关注的焦点。湖南省作家协会教师作家分会从上一年度发表于《爱你·教师文学》的一线教师作品中优中选优,分诗歌、小说、散文三个组别进行评选。张战获教师文学奖诗歌奖,钟卫军(笔名四毛)获教师文学奖小说奖,卢望军获教师文学奖散文奖。胡建文、刘宋民(笔名充原)、张黎华、李发强、张宏祥、羊玉娇获教师文学奖提名奖。

这是教师文学爱好者的高光时刻,也是名家大咖传经送宝的绝佳时机。颁奖仪式后,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作家协会教师作家分会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为大家带来主题分享《我的童话阅读与写作》。

写作到底是否可以被学习、模仿?阅读与写作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关联?如何处理个体经验与魔法故事?童话应该如何关注现实?…… 汤素兰从自己的童话创作心路历程谈起,分享儿童文学创作的经验和技法,鼓励参会教师从自己的人生经验和体会出发,进行广泛的阅读积累,满怀爱与期待,踏上文学创作之旅。

文学让生活更美好。接下来的两天,文学大家韩少功、王剑冰、纪红建、张战等将相继为大家带来主题分享。未来的日子,期待更多湖湘教师一道,爱上文学,爱上写作。

摄影:余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