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月报》2021年第8期|杨映川:在桃源(节选)
来源:《小说月报》2021年第8期 | 杨映川  2021年08月11日08:09

杨映川,曾用笔名映川,在《花城》《人民文学》《作家》《当代》《十月》等刊物发表过小说数百万字,有《魔术师》《淑女学堂》《我记仇》《狩猎季》等十余本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出版。曾获2004年度人民文学奖,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广西独秀文学奖,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等。

在桃源(节选)

杨映川

十分钟前,吴洁从冰肌仙门店的后门出来,马上从旁边的一个楼梯直上二楼。有个精壮的男人站在一间屋子门口,看到她,又警惕地看看她的身后,确定没尾巴后把门打开带她进去。房间有一张办公桌和一套沙发,装修得像办公室的样子。吴洁把刚才买的货品及收银单据交到男人手上,男人按照收据上金额的百分之三十把款转给她。手机叮咚一声,钱银到账。林咏志做事从来麻利,现买现兑一点不含糊,这也是吴洁愿意为他做事的原因。提成搞定,吴洁来到沿街的窗户边,隔着百叶窗向外看,男人也过来向外观望。他们看到屈禾青冲进门店,过了几分钟又冲出来在大街上茫然四顾。等屈禾青最终垂头丧气离去,吴洁去里间换了一身衣服,原先的白色长裙换成牛仔裤和T恤,披肩头发扎成马尾,她跟男人告别离开。她还得到另外一个区去见另外一个相亲对象,冰肌仙在本市共有三家门面,东区西区南区各有一家,与人相亲见面的人员会错开在不同的门店附近进行。吴洁中午是在东区的门店,下午到西区的门店。林咏志手下在线上的拓展还是不错的,吴洁几乎每天都有业务,收入不错。

忙到晚上,吴洁回到自己的住处,她租了一个一居室的小房,进门走两步就是床,床边有一张书桌,书桌上放着一只行李箱,地板上还搁有两只行李箱,衣橱太小,她的主要财产就是衣服,衣橱柜装不下就装行李箱里。她一年难得掏笔写回字,书桌没什么用。厨房和厕所分处于阳台的两头,偶尔给自己煮个面就有家的感觉了。和同龄姑娘相比,吴洁少有不切实际的想法,不搞什么穷精致,她的名牌包绝对是A货,口红不用完一支绝对不买第二支。她在意的只有银行卡上的存款,十年时间存款将近八十万,她对自己满意。要不是三年前被人骗去二十万搞虚拟币的私募,现在已经过百万了。被骗之后,她有一阵子缓不过来,当时那几乎是她财产的一半,抑郁得饭都吃不下。是林志咏开导了她,林志咏说谁没有骗过人,谁又没被人骗过呢,他一样被人骗了上千万,这世上总是一个骗一个,来来回回,重要的是能总结经验,不做那只被宰的羔羊。吴洁后来又碰到几次类似的事,躲过去了,她更有领悟,若不是早先被骗那二十万,后面她一样要栽,早经历比晚经历要好。她还有更高的领悟——只许她骗别人,不许别人骗她。就当是报应好了。

吴洁希望今年年底存款能冲一百万,有了一百万她会分成三份存进银行,两张四十万的存单,一张二十万的单子。这二十万的单子她存一年定期的,另外两张四十万的单子她一张存两年定期,一张存三年定期,若是二十万的单子满一年不需要用,她再存个三年定期的,等两年期的四十万存款到期,一样存三年定期,等三年期的四十万到期也再存三年定期,这一个循环下来,可保证每年都有存款到期,能备不时之需,拿的又全都是三年的定期高利息。吴洁自从被骗了二十万之后就开始学理财,她不买有风险的股票,基金少量买,做的是定投,保本存款是她最信赖的。手上要是有了一百万,再有一份工作做着,老了住养老院没有问题。吴洁不考虑买房买车,房子太贵,不费那个神交首付还房贷,车子一买就贬值,钱拿在手里算得出数目最稳妥,这是她的金钱观。

这些年的春节前后的一个多月时间,她都会到乐天康养小镇去做义工,那时候乐天康养小镇最缺人手,大家都忙过年,她却是最清闲的。她一个人过年,在哪儿过都一样。乐天康养小镇有一个时间银行制度,做义工的人员在基地服务多少时间,以后就能在基地享受多少天的服务,就是说吴洁当一个月的义工,她就给自己存了一个月的时间,以后就能在乐天康养小镇享受别人为她服务一个月。乐天康养小镇的主打项目是养老,还有旅游休闲等项目,吴洁是奔着养老这个项目去的。乐天康养小镇远离城市,地处一家国家森林公园附近,能看见大山和森林,空气新鲜,环境优美,夏天清凉,冬天虽说有些冷,但供暖做得很好,吴洁觉得要能在那儿养老是很大的福气。她目前已经存了八个月的时间,在没有住进养老院之前,她计划一直做下去,只要还做得动,别人也愿意接纳她,她就做。

吴洁在洗澡的时候听到电话响,她没加快速度,慢慢洗完出来,电话还在持续地响。是在东北交往的一男友的电话,她刚一接通,对方问她是不是不想接这个电话,语气里不无责备。吴洁离开东北前他们已经和平分手,她接他电话只因没及时把他从通信录里清理出去。前男友说开车撞了人,要赔一大笔医疗费,问她能不能够先借他五万元周转,年底还她。她说她哪里有五万元,南方房租贵,她挣的钱只够房租和吃饭。对方好像没听到她说的,继续表达自己的诉求,说知道她聪明,能吃苦能攒钱,五万元不会白借,会给她付利息。她说就是给她高利贷的利息她也借不出。对方把借款降到两万,再降到一万,她还是说没有。前男友开始骂她没良心,见死不救,痛诉当初是如何对她好的,比如她生病住院的时候衣不解带服侍,修理企图占她便宜的男人被捅了刀子,等等,又咒她以后遭难没有人会伸手。吴洁心想她遭的难还少吗,她就没想过求人。她把前男友电话掐断,果断拉黑。他们当初好,有一部分是生理需要,有一部分是精神需要,这些需求在吴洁这儿都不是刚需。

这些人最喜欢骂人没良心,这良心难道是树上结的果实,想摘就摘?骂她没良心最多的是姑姑。第一次被姑姑骂狼心狗肺天打雷劈那一年,吴洁现在回想起来,那是她人生曲线的底部,一切都糟糕透了。她在一家私人诊所当护士,诊所出医疗事故关门,她失业了。做护士薪水很低,还经常黑白颠倒加班,失业时她挺乐观,新工作只会更好,可连续找了好几份工都做不长,雇主很快把她炒掉,她有好一阵子一天只吃一顿饭,到处找同学借宿,看够了冷脸。她是可以找回护理工作的,但她不愿意走回头路。有一家品牌衣饰店招销售,她前往应聘,她对这份工作是向往的,衣服高档,能提高她的衣品,也能让她见识不同的人群。面试官说她的身材虽好,但长相远远达不到品牌的要求。这对吴洁打击很大,她从小知道自己长得不好看,但一直做的是护理行业的工作,从来没有人挑剔她的相貌。当真这么被人挑剔的时候,她知道如果想换个方方面面如意的工作,她先得对自己的脸下狠手。她打听到在整形医院工作能有优惠整容的机会。她找到一家正准备开张的整形中心,这家整形中心正在招人,就缺像她这样学护理专业的,为了将来,她得吃回头草了。她前去应聘,表明愿意签署免费打工合同,只要对方给她做整形。主管看她身材不错,给她做了一个全脸整形评估,她需要削骨磨骨改变脸形,还要用自体脂肪充填太阳穴苹果肌,再加上文眉隆鼻等大大小小的项目,做下来报价为二十六万,给她内部半价十三万。整形中心没有同意她用将来的工作服务全额抵扣手术费,让她自己先交六万,剩下的七万才能用将来的工作薪水支付,并且她的整形案例还要作为整形中心的广告使用。吴洁毫不犹豫地和整形中心签了协议,她在某平台贷款四万,再透支银行信用卡弄到另外两万,六万的手术费总算是凑齐了。

……试读结束

(节选自《小说月报》2021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