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培源剧本推介会举行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08月09日07:58

7月22日,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发起、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运营的“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在北京5 House思创园,举行了“培源·2021剧本推介会暨二期运营宣讲会”。作为培源二期复评阶段的重要活动,会议邀请了业内专家、出品机构代表、培源编剧及合作方等120余人参加。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张鹏介绍,培源二期自2020年底启动以来,共征集到完整剧本355部,覆盖了全国142座城市,40岁以下青年编剧占比70%。历时5个月两轮严格评审,共挑选出44部主题鲜明、特点突出、具有良好文本基础和市场前景的储备孵化剧本。与一期相比,二期的评审机制更加完善,孵化方式更加多样,新引入的“剧本池”概念旨在帮助平台持续不断地打磨剧目,成熟一个孵化一个,使更多剧本能走进市场、走近观众。作为政府主办的公益项目,培源将继续做好重大主题作品的创作引导,加强与北京市各大院团及出品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整合渠道和资源,推动培源成为新时代戏剧生态的构造者、倡导者和探索者及国内重要的剧本征集评审和剧目人才孵化平台。

培源运营方代表高建城表示,培源二期将精心挑选10余部剧本进行深度孵化,如将重点攻克冬奥题材剧目《滑雪场的流浪猫王》舞美设计难点,资助《征途》的编剧前往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进行考察等。为帮助编剧更好地成长,平台还启动了“培源优选计划”,通过签约剧本代理权,为编剧和出品机构合作提供保障,签约优质编剧,为其提供文旅、影视等多元创作机会,全面拓展编剧的专业技能边界。在战略合作方面,目前培源已跟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爱奇艺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与国家大剧院也已形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未来,培源还将继续立足北京、面向全国打造孵化基地;着重孵化主题性、大剧场项目,利用全国各地的合作基地,孵化其他戏剧领域垂类作品,为编剧提供更为丰富的制作机会。

在剧本推介会上,主办方从培源一期、二期复评作品中挑选出共64部优秀剧本,邀请12位业内专家面向近50家出品机构进行推介,以专业的分析推介帮助与会机构代表形成了初步的出品判断与合作意向。本次活动还设置了“爱奇艺专场”,《是光芒啊》《肉魁》《北望的占芭花》《花生》四部作品的编剧与爱奇艺进行了一对一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