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玫瑰书香在初心之地绽放
来源:上观新闻 | 施晨露  2021年08月09日08:47
关键词:编辑 阅读

由上海市总工会指导,上海图书馆、上海市出版协会主办的“书映百年伟业,理想照耀初心——玫瑰书香·上海女编辑领读活动”8月6日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拉开帷幕。上海出版界的女编辑们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全民阅读的领读人。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出版界积极推进“党的诞生地”出版工程。近日公布的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名单中,上海出版取得丰硕成果,女编辑们展示了巾帼力量。在中共一大纪念馆,首位领读人、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编辑”获得者楼岚岚为读者领读了《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一书。这本“中国好书”每年以一件(组)珍稀文献(包括图片)为引,选取100个(组)重大事件,全面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着重讲述时代英雄和普通人物的感人故事,串联起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构成的简明百年党史。透过楼岚岚的讲述及杨海虹、许苏宜等女编辑的精彩诵读,那些重大事件、集体记忆和珍贵文献把读者带回一百年的历史长河中。

“书映百年伟业,理想照耀初心——玫瑰书香·上海女编辑领读活动”由上海市出版协会女编辑工作委员会、书香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等联合举办。活动倡议发出后,上海出版单位积极响应,一批女编辑和领读者踊跃报名。8月起,上海各出版单位将接力开展这项活动,通过女编辑们的领读,向社会各界推荐一批内容丰富的沪版精品图书,带领读者了解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弘扬红色文化。活动还将以系列微视频形式向全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