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青少年文学奖香港赛区颁奖典礼在港举行
来源:新华社 | 张雅诗 陈珮盈  2021年08月09日08:27

第十二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香港赛区颁奖礼8日在港举行。

今年是鲁迅青少年文学奖首次设立香港赛区,旨在发掘并培养优秀的香港青少年文学创作者。比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青年组,吸引了500多人参加,经过评审后有94人进入复赛,最后共14人入选全国总决赛。

香港赛区的比赛由鲁迅青少年文学奖香港组委会主办,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大公文汇全媒体新闻中心承办,九龙地域校长联会、香港岛校长联会、新界校长会合办。

8月8日,获奖学生和颁奖嘉宾合影。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吴德祖在致辞时表示,赛事旨在培养更多优秀的香港青少年文学创作者,进而厚植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以更好地促进中国历史、中国文学和中华传统文化在香港的传播和发展。

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组委会副秘书长、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副理事长沈燕玲致辞时表示,每位积极参赛的青少年通过对鲁迅更深的认识,欣赏鲁迅的爱国情怀、国际视野,以兼收并蓄、开拓创新的精神,推动中华民族和文化的进步,使鲁迅精神在香港再次落地并且传承,走向未来。

此次比赛于各组别设有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异奖和良好奖等。另外,还有最积极参与学校奖。

小学组一等奖得主徐娇以及高中组特等奖得主丘霆羿在会上代表学生发言。他们均对师长和父母的栽培与支持表示感激,并期望以后继续通过文字书写生命中的难忘经历,体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以“尊重母语、学习语文、独立思考、培养韧性”为宗旨,是全国顶尖的青少年文学创作评选活动,自2009年首次举办至今,累计吸引了逾千万人次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