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敬泽就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答记者问
来源:文艺报1949(微信公号) | 李晓晨  2021年08月06日19:53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8月6日在北京揭晓,18部(篇)作品获奖。日前,中国作协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李敬泽就相关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记 者:作为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您认为本届评奖具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李敬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们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这样一个重大历史节点上,进行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对本届评奖高度重视。中国作协主席、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名誉主任铁凝多次就评奖工作作出指导、提出要求。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在评奖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上强调,本届评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专业精神,凝神聚力遴选出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真正起到培根铸魂的作用。

记 者:请您介绍一下本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评奖过程。

李敬泽:本届评奖大致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参评作品的征集、审核、公示。征集工作于2021年3月16日启动,5月31日结束,共收到163家参评单位推荐的参评作品636部(篇)。评奖办公室对所有申报作品进行认真审核,初步认定582部(篇)作品符合规定的参评条件,6月15日起对参评作品进行了为期15天的公示。第二阶段是评委阅读阶段。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组建了评奖委员会,29位评委接受聘请,自6月中旬起开始阅读参评作品。第三阶段是集中评审阶段。7月26日,评奖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8月1日,投票表决产生36部(篇)初选作品,同时向社会公示。8月6日,18部(篇)获奖作品正式产生,经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审核批准,向社会公布。至此,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正式结束。

记 者:近年来,中国作协对所主办的几个国家级文学奖项的评奖条例不断进行修订。与以往相比较,本届评奖的指导思想和评奖标准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化?

李敬泽:在评奖工作筹备阶段,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对本届评奖的评奖条例进行了修订,同时在以往评奖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修订了评奖细则。本届评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体现导向性、公正性、权威性,为少年儿童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在评奖标准方面,本届评奖强调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相统一的原则。获奖作品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提高少年儿童的思想品德、文化素质和审美情操。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时代精神、塑造新人形象、鼓舞少年儿童奋发向上的作品,尤应予以关注。重视作品的艺术品质,提倡题材、风格的多样化。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兼顾面向幼儿、儿童、少年的作品。

记 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本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的范围和条件。

李敬泽:本届评奖的参评作品为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首次公开出版和发表,出版和发表地在中国大陆地区,符合评选体裁、门类要求的儿童文学作品。除青年作者短篇佳作奖外,各体裁、门类作品均以单行本参评。青年作者短篇佳作奖参评作品,为各体裁、门类的儿童文学短篇作品,作者出生日期应在1985年1月1日(含)之后。

记 者:本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评奖委员会是怎样组成的?如何在评奖程序的层面上保证评奖的公正性?

李敬泽:本届评奖的评奖委员会由29人组成,由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直接聘请。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为确保评奖的公平公正,一方面在评奖条例和评奖细则中对评奖纪律做了明确的规定,另一方面专门成立了纪律监察组,全程对评奖工作进行监督,确保评奖工作程序合规。在集中评审的14天里,全体评委秉持“平理若衡、照辞如镜”的公心,牢记“一切为了孩子”的初心,在对作品细致研读的基础上,充分表达意见、交流看法,以实名投票的方式层层筛选,最终产生了获奖作品。

记 者:本届评奖也是对近年来我国儿童文学创作实绩的一次总结和检阅。请您谈一谈对评奖年限内我国儿童文学创作的看法。

李敬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儿童文学事业在满足广大少年儿童精神需求、创造和发展中国式少年童年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和成就。从本届评奖的获奖作品来看,广大儿童文学作家在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等方面孜孜以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动表现新时代少年儿童生活,为满足少年儿童精神需要做出了多方面的可贵探索,起到了陶冶心灵、培育新人的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广大少年儿童的生活状态、文化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需要也在不断增长,这一方面为儿童文学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发展的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也有所凸显。这就对广大儿童文学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方面欣喜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也要向着更高的标准不断迈进。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作为中国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就是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充分发挥导向、引领作用,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目标,推动儿童文学在思想上和艺术上更好地响应新时代新征程的要求,推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满足少年儿童文化需要,增强少年儿童精神力量。

记 者: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将于何时颁奖?

李敬泽:依据惯例,一般在9月底颁奖。中国作协将按防疫要求,视具体情况作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