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开展文学志愿服务的通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8月04日10:15

各团体会员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文学志愿服务工作,现就文学志愿服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文学志愿服务的意义和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近年来,我国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文学领域,文学志愿服务同样大有可为,其作为文学服务人民群众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途径,作为加强作家队伍建设的重要方法,彰显着文学界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无私奉献精神,广泛开展文学志愿服务,已成为做好作协工作的应有之义、应尽之责。

文学志愿服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化自信和推动文化繁荣、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学需求为出发点,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自愿、无偿、平等、诚信、合法”的志愿原则,逐步建立完善文学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推进文学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在文学界营造积极组织、广泛参与文学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二、积极开展文学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志愿服务理念

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特点,积极开展服务对象多元、形式多样的文学志愿服务活动。

(一)结合文学工作特点,精心策划组织

各单位要对现有文学活动进行梳理和筛选,把符合志愿精神和原则的文学活动纳入文学志愿服务范畴。要配合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重大节庆以及各地重要文学活动,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要重点关注对文学有较大需求群体、文学资源相对匮乏的老少边穷地区和扶贫、助学、助残等相关领域,创新开展志愿服务。要与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公共文学活动有机结合,相互配合,拓展志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发挥各地文学馆、文学院等文学场所优势,依托本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志愿服务对外窗口,大力培育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形成品牌效应。要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探索通过新媒体开展志愿服务的途径和方式。

(二)加强统筹协作,拓宽志愿服务平台

各单位要加强与所在地区文明办、团委等志愿服务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对文学志愿服务的支持;加强与中国作协志愿服务工作归口部门(社会联络部)的工作联系,统筹协调文学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各团体会员单位之间,与本地区文艺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相关志愿者组织和文学社团之间的合作,拓宽志愿服务平台。

(三)加强媒体宣传,传播志愿服务理念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各地融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文学志愿服务活动和文学志愿者典型,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和理念,把有志于文学志愿服务的单位和个人动员组织起来。

三、建立文学志愿服务队伍,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各单位要积极发挥文学志愿服务队伍的桥梁纽带和文学志愿资源的汇集作用,推动文学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一)组建志愿服务队伍

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作家群体状况和工作实际,积极组建以各级作协会员为基础,以中青年作家、批评家、文学编辑和组织工作者为主体,新兴文学群体占有一定比例,邀请文学大家名家参与引领,人员构成多层次、多元化的文学志愿服务队伍。要逐步完善志愿者构成、扩大志愿服务队伍规模和覆盖面。

(二)推进制度化建设

各单位要根据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逐步规范文学志愿者招募流程、建立完善文学志愿者档案、完成文学志愿队伍和志愿者注册等基础性工作。要根据文学志愿服务项目,对志愿者进行相关培训;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准确记录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信息;根据参与志愿服务情况、本人意愿等,对志愿者进行动态管理。

(三)建立奖励激励机制

各单位要按照民政部《志愿服务记录办法》,依据志愿者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给予相应的星级认定,并推荐参加相关评选和表彰。要探索、建立文学志愿服务奖励激励机制,对优秀文学志愿者、文学志愿服务团队和文学志愿服务项目,给予褒扬、嘉奖,授予荣誉称号等。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文学志愿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将文学志愿服务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研究部署,稳步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

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对文学志愿服务的阵地管理和内容把关,确保文学志愿服务的正确导向;要重视对志愿者队伍的管理和培育,积极引导其健康发展。

三是加大扶持保障力度。要为文学志愿服务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结合志愿服务项目,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购买保险和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等。

四是总结经验做法,提高文学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各单位要积极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将文学志愿服务工作重要进展、典型事例、经验做法、意见建议等报中国作协。中国作协今年将根据各单位文学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召开文学志愿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动提高文学志愿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全国联动、共同推进文学志愿服务广泛开展的良好局面。

中国作家协会

2020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