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都市》2021年第8期目录
来源:《都市》 |   2021年08月04日11:19

卷首语

《银装素裹》处理的是一个老问题:养老。从社会问题入手,是杨凤喜创作灵感最主要的来源,比如本刊发表过的《玄关》《门房》《伪诗人》等都是如此。这篇的不同之处在于:作者试图从日常生活中飞跃出来。之前杨凤喜的小说能处处给读者一种良好的沉浸感,这篇小说更抽离了一些。

我个人是特别喜欢这篇小说的这种“飞跃”的尝试的。一是它能超越了日常生活的琐碎,避免我们把自己悲催的生活再重复一遍,第二呢,它还获得了一种异质感,让这篇小说获得了一种与众不同的陌生感。

超越琐碎和异质感,本期小说里的其他作者也在这两方面作着有意或者无意的努力。

《隐疾》作者用的是一种比较传统的方式:强烈的戏剧性。追求情节的戏剧性确实能让小说脱离琐碎,但戏剧性在某些时候也消减了故事的深度。

《上世纪的牛犊》是用不讲道理的虚幻细节来达到超越日常的目的的,这篇小说并不会给你提供一个整体上的触动,它的魅力是那些局部。

有时候我想,所有的日常生活都是相似的,大师们和我们一样,他们的目光是如何穿透这些日常困境的呢?他们为什么就获得了个人独特的超越日常生活的秩序呢?是天生的,还是有可循的方法呢?他们如何在被人加塞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在单位加班等等和我们大部分人一样的一整天后,却能在小说里提供高于这些东西的输出?

为了获得异质感,这三篇小说还用到了另外一个共同的方法,就是使用非常规的背景材料。比如《银装素裹》里的丰收五号,大量的关于发明机器的知识;《隐疾》里的牙科知识;还有《上世纪的牛犊》中的古书古籍。

忘记前些天在哪儿看到的文章,也是关于写作的,里面提供了一个观点,认为写作者还是要找一个专门学科,进行深入的研究,持续一生的研究。现在我觉得,这个建议大概也是能达到和三位作者的尝试一样的效果。它还说,今天我们的知识太多了,这种选取一个小的专业角度,可以让你获得必要的深入一个学科的经历。

——梁学敏(《都市》副主编)

 

《都市》2021年第8期目录

短篇小说

银装素裹/杨凤喜

维生素ABC/王晓燕

中篇小说

隐疾/王文

上世纪的牛犊/晋侯

庆祝建党100 周年专栏

经典回响

《烈火金钢》颂忠魂/刘照华

红色家史

军歌嘹亮/王绍君

向阳有故事(散文专栏)

奇妙丸记 /成向阳

散 文

夏虫三章 /王玲花

五一路191号 /李前旭

那年去平定 /卓成

晋土作家扫描

互联网世界的理想国

——评杨红光长篇小说《2030 风起智能》 /吴言

铺在花园里的时光

——读李景平散文集《走过时光》/徐志廉

语言如何安身立命

——读评吴小虫的诗 /李啸洋

都市诗歌

永不褪色的军装(组诗) /孙映

南方(组诗) /白恩杰

低处的光芒(组诗) /郁芳

寻找自己的宫殿(外二首) /冯书辉

短诗点评

——本期特邀点评人:敬笃

一个老人的幸福生活 /徐学

如此丰盛 /然燃

磨石 /以琳

秋日 /流泉

境界 /白公智

将扎破的手指含在嘴里就不疼了 /董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