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加强算法治理,用优质文艺评论成风化人
来源:澎湃新闻 | 李勤余  2021年08月04日15:59

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历来是相辅相成,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够为受众提供高质量的精神食粮,但作品到底有什么好、好在哪里,需要由专业、扎实的文艺评论为公众解疑答惑、指引方向。可以说,文艺评论行不行、好不好,关系到整个社会的阅读品味、审美标准。

近日,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称为《意见》),从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工作等方面,为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价值遵循。

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发展,电视、网络、手机……受众接触文艺作品的渠道更多、更广了,人们发表各自看法和观点的方式也更便捷、直接了。文艺评论的声音更多元、更丰富了,这是个好现象,但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新形势下,如何让正确、有益的文艺评论站上舆论场的C位?

《意见》指出,坚持正确方向导向,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评论建设,注重文艺评论的社会效果,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不为低俗庸俗媚俗作品和泛娱乐化等推波助澜。

一段时间来,无论是在电视电影中,还是在网站手机上,都曾出现过不少粗制滥造、质量低下的作品。而它们之所以能引起关注,甚至赚得盆满钵满,靠的就是哗众取宠、博人眼球的“流量思维”。

这就在提醒我们,开展文艺评论,要“剜烂苹果”,把烂的剜掉,把好的留下来吃。分析美丑、区分高下、明辨是非,让受众了解到什么样的作品值得被欣赏、被推荐,应该成为所有文艺评论工作者的责任。

网络技术的不断普及,使得受众年轻化、阅读碎片化愈加明显。在没有正确引导的前提下,公众极易被他人意见所左右,形成沉默的螺旋。尤其是当下的未成年人,在世界观、价值观尚未成熟之前,极易受到各种假恶丑作品的影响,从而迷失方向。因此,坚决批驳低俗庸俗媚俗和泛娱乐化作品,弘扬能够经受历史考验的三观,守住文艺批评的主阵地,是当务之急。

也必须认识到,新媒体技术已经深刻改变了传播形式,当代文艺评论的范式不可能一尘不变。文艺评论已不仅仅是传统印象中洋洋洒洒的鸿篇巨制,也不再是一本正经的说教和灌输,它们正转化为各种更能为年轻人接受、喜爱的新形式。

豆瓣评论、知乎评论,甚至是B站上的弹幕评论,它们更短小精悍,也更能让年轻人直抒胸臆、畅所欲言。这就要求文艺评论工作者主动、深入了解当下受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虑,绝不能闭门造车、坐井观天。正如《意见》所言,推出更多文艺微评、短评、快评和全媒体评论产品,才能让专业评论和大众评论形成有效互动,有力引导舆论、市场和大众。

大数据、网络算法等新技术的出现,也为文艺评论带来了新的问题。比如,个别网站、客户端可以利用算法技术将某些特定的评论“置顶”。又比如,部分狂热粉丝可以出钱买热搜、搞控评,让特定观点压制其他声音,实现文艺评论的“垄断”。

所以,有关职能部门也应该从技术上、渠道上为当下的文艺评论领域保驾护航,提供更多帮助。《意见》强调,应“开展网络算法推荐综合治理,不给错误内容提供传播渠道。”

近年来,《觉醒年代》《大江大河》《山海情》等一大批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相统一的作品,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和赞誉。一方面,这说明优秀的作品不会被埋没,大众的审美是“在线”的。另一方面,它们的热映也提醒、鞭策我们,要善于利用文艺评论的方法,影响更多年轻人,让他们去理解、读懂每一部优秀的作品。

因此,文艺评论不能囿于“圈子”,不能局限于专业性的报纸、专业期刊,必须注重社会性影响,真正走向大众。《意见》已经提出,“壮大评论队伍,加强中华美育教育和文艺评论人才梯队建设”。怎样培养出更多贴近时代气息、把握时代脉搏的文艺评论工作者,怎样开展内容和形式更接地气的文艺评论,怎样用优质的文艺评论成风化人,值得文艺评论界认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