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举办网络文学评论高研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1年08月04日15:44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加强和改进网络文学评论,构建符合网络文学特点的理论评论体系,培养高素质评论人才队伍,7月27日至30日,中国作协在京举办“网络文学评论高研班”,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网络文学评论、研究的31名中青年骨干参加研讨。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在开班式上讲话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在开班式上首先带领学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员领会文化强国重要意义。他强调,网络文学正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网络文学评论研究还相对滞后,31名学员作为网络文学评论研究的新生力量,要立足新时代,面向业界实际,拓宽学术视野,加强创作研究,引导网络文学弘扬正能量,推动网络文学出精品力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网络文学创作队有上百万人,作品达上千万部,但网络文学评论队伍人数不多,评论力量薄弱。举办评论高研班,是加强网络文学创作引导的重要举措。本次参会学员平均年龄34岁,均为博士学历。针对学员特点和网络文学评论存在的现实问题,高研班邀请欧阳友权、邵燕君、周志强等网络文学研究前沿的学者,就网络文学创作和评论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讨。“网络文学发展史及其理论建构”回顾网络文学发展演变,探索构建新时代网络文学理论评论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网络文学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研讨新形势下网络文学评论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路子;“网络文学创作导向和题材类型”分析如何抵制创作中的低俗、庸俗、媚俗,优化网络文学题材结构;“网络文学批评建设”尝试建立原创性的网络文学批评理论范式;“网络文学评论人才培养和阵地建设”激发学员从事网络文学评论的研究热情;“网络文学产业化与国际传播”引导学员走出书斋,深入行业,拓展国际视野,实现影响力的“破圈”。

学员研讨

经过研讨,学员们的理论自觉更加强烈,推动网络文学主流化、精品化的意识更加明确。南开大学文学院讲师陈琰娇表示,“过去在书斋里闭门研究,实际上是处于信息茧房之中,几天的学习让我们有了破茧而出的动力。”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讲师李强提出,“我们一方面要扎实推进网络文学的学科化,另一方面要耐心深入实践,找到时代关心的课题,让网络文学评论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丛治辰深有感慨地说,“网络文学的发展已经进入到‘雅化’时期,研究者要加快转型,站到前沿,推动主流化、精品化的大趋势。”

颁发结业证书

大家纷纷表示,中国作协提供了一个非常珍贵的交流平台,让全国各地的网络文学研究者聚到一起,形成了一个具有自省意识的研究共同体。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纪海龙说,“从这次活动可以看出中国作协对于网络文学评论研究的高度重视,我们相信经过努力,网络文学评论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高研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