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圳作家小说搬上舞台 爱情剧《无人等候》周末首演
来源:深圳晚报 | 赵伟君  2021年08月03日08:23

话剧《无人等候》。受访者供图

根据深圳青年作家陈宏荣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无人等候》将于8月8日晚在深圳戏院首演。该剧由深圳市邸叙然小品话剧团出品,前不久的两场试演,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话剧《无人等候》采用戏中戏的方式展开。外壳是一个濒临解散的民营剧团因为两百万元意外投资起死回生的故事,内核却是用爱情的困境来隐喻深圳媒体人的迷惘和挑战,日久生情的被动等候不如主动勇敢地抓住机会,引发共鸣与思考。

戏中包含两个时空,情感主线分为五幕,剧团困境与深圳爱情故事交叉进行,两个故事各有隐喻,又相互渗透,使得话剧整体层次鲜明、内涵丰富。随着两个故事的多次切换,观众在剧情中有适当抽离的机会,也更有思考空间。

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不同的文化在这里汇聚,慢慢沉降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气候。《无人等候》原著作者陈宏荣说:“有人说,在深圳40岁之前结婚都是早婚,爱情能开花结果太不容易了。在人来人往的城市里,每个人都在不断调整生活的轨迹,一段爱情很容易被冲散,要相信抓住爱情的勇气。话剧里有一个保安大哥角色是大龄单身男,他不断用熄灯提醒舞台上的演员,他的每一次熄灯就是一次警醒,其实是在告诉我们,要在熄灯之前做出决定,无人在等候。”

主创团队深圳市邸叙然小品话剧团成立以来,已经有40多个原创作品在中央电视台各栏目录制播出,剧团所有保留节目均为原创并且获得国家、省、市级大奖。据悉,导演邸叙然第一次看完小说《无人等候》,就有了想改编成话剧的想法。他感慨书中独特的深圳爱情视角,他说,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爱情之外有很多选择,这也让他们在爱情面前过于被动,往往反应过来的时候,留下许多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