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麦苏:十年笔耕,无法放弃
来源:中国网络作家村(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8月02日08:57

Q:您选择踏入网络文学创作行列的初心是什么?笔名背后有什么小故事可以分享吗?

麦苏:十年前,正是网络文学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重庆出版社约我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选题,给我的主题人物是狐狸,对方的要求是写一只不贪恋红尘,潇洒来去,又会为了人类伸张正义,勇于出手的狐狸。于是,我的第一本书《银狐传奇》完成出版,而因为银狐传奇的电子版签约的是当时的腾讯原创阅读,于是,就这样,我跌跌撞撞的闯进了这份事业之中,从此之后,十年笔耕,无法放弃。

麦苏的这个名字,取的是麦子成熟时,欣喜丰收之意,喜欢那样子想起来就金色热烈的画面,于是以此为笔名。

Q:加入中国网络作家村,对您来说有什么感想?

麦苏:加入中国网络作家村,认识了很多有意思的小伙伴,参与了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感到生活丰富了许多。

Q:是什么原因让您一直坚持写作这条路的呢?

麦苏:我觉得,每个人其实都是有各自擅长的天赋领域,我对数字不敏感,但对于文字的领悟和接触相对容易,当第一次动笔尝试着写出心中的世界,许多事变的顺理成章。此刻,已不是在“坚持”,而是一种习惯,写作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Q:作为一名文学创作者,您觉得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创作理念,以便更好的传播正能量?

麦苏:文学创作者是在表达自己的心,文学更是百花齐放,做人不应该给自己设定限制,随着阅历增加的人生,必然会增添更多的感悟。

Q:近年来,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掀起热潮,您觉得这对网络文学的发展有哪些积极意义,在未来您有没有创作现实题材的规划?

麦苏:目前我正在进行的就是现实题材的创作,作品有《荣耀之上》《归时舒云化春雪》《刺猬小姐向前冲》《我的黄河我的城》等,出版作品十余本,作品改编影视、漫画等。作品多部荣获省市级大奖。《荣耀之上》是2020年度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项目,并获第二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完结组三等奖。

Q:网络文学是离读者最近的一类文学,您有什么想对您的读者说的?

麦苏:我希望我的故事,能给读者的生活增添一丝亮色,然后大家一起努力,来面对眼前真实的生活。

Q:疫情对您有哪些影响?

麦苏:疫情的关系,令出行产生了不便,但反而令人有个机会,能沉淀下来,安心的去思考,去创作。

Q:可以聊聊您现在创作的作品吗?您对您的新作有怎样的期待?

麦苏:我最近的作品是《生命之巅》,它选材自EMS紧急医疗救援过程中所经历的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聚焦中国医疗救援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展现了在应对突发事故之下,医疗相关行业者在面对社会大风险时,所展现的高超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展现了医疗救援体系之中坚守救援信仰。

《生命之巅》将故事场景设置在了救护车上,从一次又一次的出警救援过程所经历的种种紧急时刻,既有现实生活的话题性,如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原生家庭带来的问题,又有基层医疗救援从业者在追寻自我、寻找自我的探索过程,刻画出具有厚度的人物。

Q:分享一下这一年以来您的收获?未来又有哪些规划呢?

麦苏:2021年,我的新书《荣耀之上》出版上市,《刺猬小姐向前冲》《我的黄河我的城》《生命之巅》签约出版,陆续上市。

作品《荣耀之上》荣获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创作项目,成为唯一一部入选的网络文学作品,已签约由海燕出版社出版发行。已与北京一家影视公司签定同名影视剧版权,该剧目前已经进入拍摄筹备阶段。

作品《归时舒云化春雪》获得河南省直文艺创作人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扶持,并入选2019年度河南省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已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2021年1月被评为郑州市第二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 “五个一工程”作品。

未来将专心做好《生命之巅》和《我的黄河我的城》两本书的版权工作。

Q:您期待未来网络文学有怎样的变化?

麦苏:我期待网络文学能更加精品化,文字有深度,故事有趣,吸引更多读者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