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文学》2021年第8期目录
来源:《福建文学》 |   2021年07月30日14:16

卷首语

如果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一个饶有意味的现象。对于每个月、每年新鲜出炉的成千上万的当下小说(指严肃文学),评论家笔下的评价和普通读者的阅读感受颇有一点南辕北辙、背道而驰的味道。同一个文学现场,却被描述成让人一惊一叹的两种众生相:一面赞叹“佳作连连”,一面抱怨“不堪卒读”。孰是孰非?孰实孰虚?

翻开文学报刊的评论栏目,评论家的惯常话语我们耳熟能详,比如:乡土小说的史诗书写、一部现实主义的力作、惊心动魄的命运交响、清新质朴的语言之美、日常生活的向善表达、用充沛的生活气息打动人,等等,这些词句勾勒出一幅小说创作的收获胜景图。而在普通读者——真正的小说消费者——那里,传来的却是另一套话语:现在读小说没有快感、很多语言磕磕巴巴、故事及其走向基本烂大街、小说中世俗的非凡性没有了更谈不上神性、教条化的现代或后现代移植过来没有高明之处和改造之新、没有感觉到小说家对于人的温度和小说对于现实的干预、纯粹一个人的呓语,等等。两类读者,两种截然相反、针锋相对的评价。诚然,世界上的树叶都没有两片相同的,何况人的观点、看法呢。对于当下小说观感的迥异实属正常,或许两种观感的得出可能出于某种小概率阅读的判断,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哪一种看法更趋近真实?那些首肯的评论和那些否定的感受,从阅读的纯粹性和受众面来说,我们以为后者的看法更值得我们反思和警惕:我们的小说写作是否如普通读者所说的那样,正陷入内卷和疲态之中?

本期“重点推介”推出知名小说家王昕朋的中篇《万户山》,评论家曾攀认为《万户山》“谈的是当代中国的社区治理问题,其中体现出叙事文本内外层面的群治关切”,小说“具体而微同时又客观宏阔”。安勇的短篇《纪念》用简练的叙述写了一个内在复杂的故事:照顾生命即将到达终点的爷爷,爷爷死后房子留给孙子结婚,是希望爷爷快点死呢还是希望爷爷完成自己的夙愿?著名诗人张执浩亮相“诗歌头题”,带来佳作《拉链与纽扣》。从这期开始,新辟两个新栏目,一是“百名诗人致敬百年华诞”,二是“《福建文学》70年”。两个栏目均与两个时间节点有关,前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后者为庆祝我们杂志创刊70周年。天地同庆,歌以咏之。

目 录

小说纵横

重点推介

王昕朋 万户山(中篇)

曾 攀 《万户山》:小说与群治(评论)

短 篇

安 勇 纪念

陈 言 新升的月亮

邝立新 信任证书

长安驹 儿子与猫

陈雪花 春天的海棠

新 锐

徐阿兵/刘晓闽 推荐人语

常忆航 火车(小说)

诗歌现场

头 题•张执浩/拉链与纽扣(组诗)

安 琪 饮茶记

纪宏毅 南平五章(组诗)

林新荣 草药

赵 卡 另一种海

余 真 夜读暴雨

卢 坚 变得平静(组诗)

百名诗人致敬百年华诞

简清枝/汤养宗/林春荣/林轩鹤/吴晓川

谢宜兴/张玉芬/黄鹤权/梁 征/陈 渺

叶燕兰/陈奋武/林 英/马建荣/王建干

惭 江/离 开/王祥康/康荣昆/丁临川

散文风尚

实 力

高 寒 六十件旗袍

八方文采

万华伟 柔软的泥土

王 彬 往南方的城市去

陆 源 无从理解,只可印证

首 杰 想要创新的武则天

张 茜 闯入者

李 想 两个沉睡海底的人

林登豪 行摄山水中

《福建文学》70年

章 武 师恩难忘

施晓宇 此情可待成追忆

文艺探索

马照南 等 马星辉《天道——张三丰传奇》研讨会

发言选登

向以鲜 林忠成的诗歌自觉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