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国重工》获奖!网络文学首获中国出版政府奖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07月30日08:50

7月29日,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表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表彰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出版物、出版单位和出版人物的决定》和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名单,其中网络文学作品《大国重工》获“网络出版物奖”。这是网络文学作品首次获得该奖项。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表彰是在庆祝建党100周年、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对出版界的一次巡礼和检阅。获奖出版物、出版单位和出版人物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大国重工》由阅文集团旗下上海玄霆娱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并出版,网文作家齐橙创作,这是网络文学领域第一部展现中国工业发展的优秀作品。这是一部描写几代中国工业人努力奋斗、推动中国工业发展崛起的优秀小说,作品以改革开放为背景,取材于装备制造业发展过程中的真实案例,刻画了一群为工业强国的梦想而不断努力奋斗的中国工业人,展示了中国重大装备研发的艰辛历程,体现出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本书推荐专家,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编审谢锦表示,《大国重工》内容积极向上,故事励志感人、丰富有趣,包含大量工业基础知识,对青少年普及中国改革开放史和中国重工业发展史具有深刻意义。

《大国重工》还曾获得第二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的特等奖作品。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届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累计收获6万多部参赛作品,培育了一大批关照社会现实、反映时代发展、记录家国变迁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