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中国少儿科幻文学高峰论坛暨研学采风创作活动举行 打造未来少儿科幻创作的元宇宙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1年07月30日17:45
关键词:少儿科幻

7月26日,“2021中国少儿科幻文学高峰论坛”在哈尔滨举行。

刘慈欣视频祝贺

会议现场

7月26日—28日,由北方文艺出版社主办的“2021中国少儿科幻文学高峰论坛”以及科幻作家研学采风创作活动在黑龙江哈尔滨、五常等地举行。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科幻作家刘慈欣发来视频祝贺。黑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编辑金海滨,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王春辉,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王鹏,北方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薛方闻,以及多位儿童文学、少儿科幻作家、评论家、编剧、企业家等参加活动。

探索少儿科幻的多元创作空间

黑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编辑金海滨致辞

北方文艺社社长、总编辑薛方闻致辞

薛方闻在高峰论坛上致辞,她表示,北方文艺出版社将通过成立创作基地和定向培养作家等举措,为优秀科幻作家提供专业平台,打造更多优秀作品,探索少儿科幻创作的多元空间;同时,将少儿科幻文学作品与影视、动漫、戏剧、文创等产业密切融合,形成少儿科幻文化产业链条,探索少儿科幻文学产业融合发展的多种可能。

“少儿科幻文学多元创作”等话题讨论现场

在论坛上,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超侠、凌晨、彭柳蓉、彭绪洛、吟光、徐彦利等分别围绕“少儿科幻文学多元创作”“少儿科幻跨界融合发展”“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等话题展开讨论。大家认为,少儿科幻拥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同时融入科学知识和人文关怀,以儿童化的语言,以科幻的背景,承载了丰富的人性思考和对无垠世界的探索渴望。科幻作品天生就贴近孩子们的好奇心,能激发孩子们的创新思维。作家们也提出,少儿科幻的侧重点和标准多样,要做好年龄段的划分,加强评价体系建设,作家们用孩子的眼光和视角看待他们的世界,描述科学,幻想未来,才能创作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作品。

“科幻的未来发展之路以及科幻跨界融合之美”讨论现场

陆杨、小高鬼、马莉、刘芳芳、小酷哥哥、赵华、哈琳、付胜、廖诗源等以“科幻的未来发展之路以及科幻跨界融合之美”为主题,从跨学界、跨产业等多个角度对科幻未来发展进行了探讨。大家认为,从儿童的角度出发,用科幻的核心元素,做出从文学,到动漫,再到音频、影视、游戏、玩具的系列IP,将是未来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方向。

签约仪式现场

论坛上,北方文艺出版社与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成都萌宠神番动漫制作有限公司、成都声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陆杨工作室等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就“超幻侠”系列等重点少儿科幻作品进行现场签约;会上同时成立了“北方文艺出版社少儿科幻、科普作家培养基地”,并就成立“全国少儿科幻文学作家联盟”探讨了相关事宜。

找回少儿科幻的创作本真

27日和28日,作家们前往五常市采访采风,并就少儿科幻创作题材等主题展开座谈。

少儿科幻作家研学采风合影

儿童文学作家、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安武林认为,幻想是人类发展的动力,是人与其他生命物种的重要区别之一。一切有创造性的劳动,包括科学研究、科学成果,都离不开幻想驱动。“我们不能把科幻和文学做简单的相加,它们应该浑然天成。”安武林说,“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在日益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令人忧虑的现象,从辨证的角度看,这是一种必然。但是,我希望能看到科幻文学对此作出回应,我既希望看到科幻文学中对科学的热思考,也希望能从中看到对科学的冷思考。”对于科幻文学的未来,安武林认为,科幻书写未来,属于年轻人。年轻的一代,无论是作者,还是读者,都敏于接受新的事物,对新生的事物抱有浓厚的热情,而且对幻想和未来有坚定而执着的追求,他希望新一代作者的创作能“让我们这一代的孩子,从小爱上科学,爱上幻想,爱上文学。”

宁夏作协副主席、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赵华表示,科幻文学是未来文学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和创作源泉。当今的世界越来越科技化,甚至超越了许多科幻小说作家的作品,未来的科幻文学创作向作家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掌握更多的科技前沿知识,如何有效地将这些科学知识融入文学之中,既需要作家天马行空的想象,又需要他们脚踏实地去生活。

雅安市作协副主席,少儿科幻畅销书作家陆杨谈了自己少儿科幻创作的心得:在科学知识上有广泛的把握,在想象力上推陈出新,精准把握少年儿童的心。他表示,少儿科幻创作创作队伍需要壮大,要向多元方向发展,允许容纳更多的创作元素,拓展创作空间,秉持创作初心,真正为孩子们而写作。

少儿科幻探险类代表作家彭绪洛从自己的探险经历以及少儿现实题材与幻想题材的不同谈起。他认为幻想题材也要与现实发生联系,通过幻想来升华,最后回归于对现实的思考。而少儿科幻历史探秘类代表作家小高鬼也认为,历史与科幻有一条线相连,那就是借古喻今的想象,孩子们可以以此来理解过去,畅想未来。儿童文学作家梁安早、柯渔、杨华认为少儿科幻要结合身边的事物、经历,用儿童听得懂的语言,来进行幻想的表达。

凌晨谈到女孩也有自己喜欢的科幻作品,女性作家的作品对于女孩子的心理描写可能更加准确。少儿科幻作家彭柳蓉、左文萍、胡晓霞也表示,女性更擅长抒写细腻的情感,更愿意去倾听孩子们的声音,希望更多的女性来参与少儿科幻的创作。(图、文: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