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遗大会持续聚焦“世界遗产领导力”
来源:光明日报 | 张诗瑶 李韵 高建进  2021年07月29日07:49

7月28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主题边会“‘世界遗产引领作用’的回响——从福州到喀山”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此次边会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世界遗产领导力”项目组联合主办。

本次边会围绕“世界遗产领导力”的主线,通过中国福建福州和俄罗斯喀山的世界遗产项目的保护管理实践,进一步探讨如何更广泛地发挥世界遗产项目的引领作用。国内外近百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了本次边会。

据了解,“世界遗产领导力”项目是历届世界遗产大会边会多次讨论的议题之一。该项目不仅帮助具体的世界遗产地成为当地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动力,也对更普遍遗产的保护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带动作用。本次边会在世界遗产大会尾声举办,也成为疫情期间世界遗产大会“火炬”的象征性传递。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在致辞中强调,世界遗产能力建设是提升世界遗产保护水平的支柱,期待“世界遗产领导力”项目将在能力建设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在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新形势、新变化持续影响全球,在此背景下,世界遗产管理的重要性更加突出,更加需要全球世界遗产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新常态”的挑战。

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认为,本次边会的举办恰逢《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这有利于促进中俄人文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并将积极推动全球世界遗产事业发展。

主题发言环节,来自“世界遗产领导力”项目、福建省、福州市和喀山市的四位嘉宾先后作主题发言。ICCROM/IUCN“世界遗产领导力”项目负责人赵尤金介绍,经过多年培育,“世界遗产领导力”项目已成为世界遗产框架下能力建设的重要工作,努力推进提高各地世界遗产的保护和管理水平。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表示,福建省自然和文化资源丰富,成就了中国世界遗产大省的形象,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武夷山、福建土楼、中国丹霞、鼓浪屿和泉州这些世界遗产,是福建义不容辞的责任。福州市副市长李春说,福州的船政建筑、永泰庄寨、三坊七巷、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茶道等正预备申报世界遗产;本届世界遗产大会是对福州世界遗产申报工作的激励,也为同喀山在世界遗产领域的合作开辟了道路。喀山市议会国际关系处处长鲁斯兰·加利阿赫梅托夫表示,从福建和福州的遗产保护工作中学到了极具特色的中国经验,下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举办将为喀山带来提高能力的好机会,希望能与更多的中国城市开展遗产保护合作。

在随后举行的对谈环节,线上线下发言嘉宾围绕“世界遗产管理者论坛”的价值和意义、“世界遗产大会”的承办经验,以及世界遗产地能力建设的工具和途径等话题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