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召开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7月29日11:21
关键词:中国作协

7月28日,中国作协召开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座谈会”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中国作协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张宏森指出,中国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建设坚强有力,机关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呈现出政治建设不断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深化、组织建设不断规范、党建与业务不断融合、主体责任不断压实的良好态势。张宏森指出,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作协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主要是思想认识上的差距、能力素质上的差距、基层基础上的差距还有待进一步补齐。主管文学社团党的建设还需要下大力加强。

张宏森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党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归根结底是要做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关键是要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时代具有新特征,要把准时代脉搏,总结内在规律,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举措,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时俱进、乘势而上。新时代带来新挑战,要找准历史方位,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破浪前行。新时代赋予新任务,要强化目标引领,始终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不断夯实党的根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聚焦聚力、奋楫争先。

张宏森强调,推进中国作协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维护意识、不断提高维护能力、落实落细维护行动,把“两个维护”严在日常、抓在日常,使文学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二要聚焦职责使命,提升思想站位、强化职能发挥、推动落实见效、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三要强化理论武装,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进作协工作、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实际成效,用文学力量巩固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四要聚焦“四强”目标,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使每一个党支部都坚强、每一名党员都过硬,在文学工作和作协工作的各个岗位上发热发光,共同照亮社会主义文学的新征程。五要着力破解“两张皮”,不断强化融合意识、完善融合措施、提高融合效果,推动党建与业务多领域、各环节、全方位深度融合。六要强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持不懈强化监督、驰而不息挺纪在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中国作协各个党组织肌体健康,永葆党的文学事业生命活力和生命之源。七要秉承伟大建党精神,从认清重大意义上增强传承自觉、从把握本质内涵上熔铸精神力量、从找准实践落点上推动事业发展,努力开创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八要承担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党组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为文学事业开启美好未来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由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书记吉狄马加主持,办公厅、人民文学杂志社、诗刊社、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华诗词学会等5个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了交流发言。中国作协各基层党组织及主管文学社团党组织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