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AI再“飞”一会儿 
来源:广州日报  | 夏振彬  2021年07月28日09:00
关键词:AI 科技创新

为什么AI很火,落地却很难?日前,《科技日报》一则报道发出如此疑问。

不难看出,这个问题是带着“情绪”的——相比公众的热烈期盼,各方的大力支持,AI技术的落地速度不及预期。这个问题属实吗?站在普通人的角度来说,未必。你看,如今进出办公楼有人脸识别,看新闻有算法推荐,语音输入实现人机互动,看病可以远程问诊,酒店里有机器人送餐,家里的机器人清扫每个角落,“城市大脑”助力现代治理……AI已经“闯”入教育、交通、医疗、家居、安防、智能制造等各行各业,深度植入人们的现代生活。这速度,不慢呀!

当然,如果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看,AI落地难已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人工智能被视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是下一个“超级风口”。然而,人工智能的研发、落地有其特殊性。比如其学习、训练依赖大量数据,要实现商业化则面临降成本的难题,等等。此外,目前市场、用户也存在一定误解,比如期待值太高,对AI的想象多基于科幻电影——这无疑对其发展也有不利影响。

对此,怎么看?一方面,清醒。科技创新的发展轨迹从来都不是线性的,总会需要一个从蓄力到爆发、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还有,我们与AI离得越近,越要看得远一点。未雨绸缪防范风险、建立伦理规范等,都是需要打基础、利长远的细功夫。另一方面,助力。针对目前AI产业发展的瓶颈,因势利导必不可少。比如加强相关产业布局,搭建有影响力的生态圈、产业链,全面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同时警惕过热,对于一哄而上、徒有虚名、与AI花式“攀亲戚”等乱象做好规范、引导。

科技创新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比拼的是速度,更是耐力。关于AI,故事才刚刚开始。本着务实、深耕的心态,让AI再飞一会儿——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AI赋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