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21年07月27日08:09

7月26日,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7月26日,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李敬泽就评奖工作作讲解说明。中国作协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阎晶明主持会议。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胡邦胜,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邱华栋等出席会议。

张宏森在讲话中指出,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工作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行,意义尤为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样一个永载史册的重大历史时刻,我们开展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评选,回顾、检视过去4年来的儿童文学创作,精选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推荐给广大少年儿童读者,必将有力推动儿童文学的繁荣发展,满足少年儿童文化需要,增强少年儿童精神力量。

张宏森说,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设立和评选,体现着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本次评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张宏森强调,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评选,对我国儿童文学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儿童文学创作和出版呈现持续向上的发展态势。本届评奖共有582部(篇)作品参加评选,较上届增加了100多部,全面展现了过去4年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取得的成绩,为做好本次评奖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高度重视本届评奖工作,自3月起修订评奖条例和细则,启动参评作品的征集工作,并组成评奖委员会。他希望各位评委心怀“国之大者”,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站在祖国之未来、民族之希望的高度,站在培育社会主义新人的高度,从推动中国文学和儿童文学繁荣发展的大局出发,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专业精神,切实担负起评委的职责,圆满完成本次评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的统一,遴选出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真正起到培根铸魂的作用。要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着眼于培养时代新人,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高质量的精神食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少年儿童的道德情操、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推动儿童文学在思想上和艺术上更好地回应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课题、新要求。在明方向、正导向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儿童文学自身特点和创作规律,更加高度重视作品的艺术品质,提倡题材、风格的多样化,既要出精品、又要出人才。要有全局观念,秉持公心,凝聚共识,严守纪律,确保评奖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自觉树立全局意识,着眼于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的大局,始终按照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宗旨和标准去判断作品,对参评作品进行深入的评议和讨论,对作品的思想艺术品质进行透彻的分析,确保本届评奖风清气正。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委员、纪律监察组成员、评奖办公室成员等参加会议。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主任何向阳作关于参评作品申报公示、评委分组等情况的说明。

据介绍,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并列为中国作协主办的国家级文学奖项,旨在鼓励优秀儿童文学创作,推动儿童文学繁荣发展,是中国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这一奖项于1986年设立,至今已有214部(篇)作品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