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星照耀童年——‘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主题绘本分享会”举行
来源: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7月25日10:41
关键词:童心向党

2021年7月24日上午,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的“红星照耀童年——‘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主题绘本分享会”在首都图书馆举办。

首都图书馆馆长、党委副书记王志庚,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李东华,《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读周刊主编、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杨雅莲三位嘉宾参加了活动。

三位嘉宾围绕苏少社重点主题绘本“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作品之一——《一把青稞粒》展开分享,从如何为当下的儿童挑选红色绘本,如何通过绘本向少年儿童讲好党史故事,“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主题绘本《一把青稞粒》的思想内涵、创作特色、文学艺术价值等角度进行深入探讨和解读,现场氛围热烈。

王志庚认为,高质量红色主题绘本拥有强大的生命力,能够历经时代变迁,成为永远的经典。“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主题绘本就是这样一套优秀的经典之作,从红船上的星星之火一路写到巨轮行驶的新时代,16本绘本就像16部电影,全面系统地给小读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除了整体性,王志庚表示,这套绘本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它以儿童的视角,用现代语言和表达方式,把党的思想、精神通过生动、好读的文学故事呈现出来,让党史真正“走进”当代少年儿童的生活,“走进”当代少年儿童的心中。

李东华表示,“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主题绘本将“党史”和“童心”这两个元素完美对接,实现了儿童性与史诗性、启蒙性与文学性、故事性与纪实性、历史性与未来性的统一。除了担任书系主编,李东华还是《一把青稞粒》的创作者。在谈到为什么《一把青稞粒》会通过小女红军战士这样一个小人物的故事来展现长征这一宏大的历史事件时,她说,对儿童读者而言,越是有力度的宏大议题,越是需要寻找贴近儿童的“小切口”。小红军女战士“春草”这一形象设定更容易与小读者产生亲近感,可以避免主题读物的程式化、概念化和说教意味,让整个故事更加有温度,让故事背后的长征精神的表达更加立体、直观。李东华还与现场读者分享了她从接到创作任务、构思故事结构、实地收集素材直至图书出版的创作历程,希望孩子们能从《一把青稞粒》中汲取不怕困难、永远向前的精神和力量。

杨雅莲认为,“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的可读性非常强,是一套真正可以拉近党史教育与现在少年儿童之间距离的好书。正是因为这套红色经典之作跨越了时间,实现了历史与当下的联结,宏大叙事与儿童视角的完美结合,所以它是一套能够走进校园,适合师生共读;走进万千家庭,适合全家共读的优秀图书,是一套真正能“活起来、传下去”的作品。这样的图书能为孩子们照亮拥有无限可能的未来之路。

《文艺报》副总编辑刘颋说:“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是主题出版原创性和现代性表达的一次创新和突破,它以儿童视角,通过绘本方式,完成了一次独特的“国家叙事”。

同时,苏少社以融合发展的思路推进“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主题绘本的出版、宣传推广等工作。一方面,创新呈现形式,和中国图书进口(集团)总公司合作5G全景视频,给读者提供可视化、沉浸式阅读体验,《光明》5G版还亮相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播思想火种 铸文化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出版专题展”;另一方面,还将“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开发成广播剧、舞台剧,促进它们所蕴含的价值在小读者间进行有效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