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石上的舞步 ——郭晓阳篆刻印象
来源:文化艺术报 | 安 黎  2021年07月28日08:02

我打心眼里喜欢郭晓阳的篆刻,并乐意为之鼓掌加油。

郭晓阳的篆刻,秉持中国传统篆刻的神韵,杂糅诸多篆刻风格于一身,执意于在一方小石之上,突现出自己的鲜明个性。他的篆刻线条,曲直多变,粗粝中含有柔媚,带有山野的旷达与悠远,呈现着原始的本真与朴茂。那种狂风吹过林梢的涌动之态,那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洒脱之姿,显现出一种别样的风采与美感。

石头是郭晓阳的尺寸舞台。在这方舞台上,郭晓阳可谓立下了大志,下足了苦功,也耗费了心血。他埋头苦修苦练,且不断而虔敬地拜师学艺,这使他聪颖的天资禀赋,犹如鱼跃深海,云翔蓝天。悟性良好的他,少年老成,踏入篆刻这一冷僻的疆域,并以其出色的表现,在篆刻界,昭示了自己醒目的存在。他的篆刻,袭旧而不守旧,承古而不泥古,在循规中突围,在蹈矩中超越。根扎大地的深处,高枝刺向幽远的苍穹。线条有粗有细,有深有浅,有淡有浓,在曲中求直,在软中求硬,在空白处求有言,在无声处求有声,时而浩瀚浩荡,时而含蓄羞赧,时而鼓瑟齐鸣,时而天荒地老。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一歪一斜,动感十足,犹如舞者旋转的舞步,诡异多端,令人目不暇接。

既为舞蹈,就有着舞蹈的多重秉性:或铿锵奔放,如安塞腰鼓那般腾起漫天烟尘;或婉约轻柔,如江南采茶舞那般裙裾飘摆;或一本正经,如华尔兹那样一板一眼;或亭亭玉立,如芭蕾舞那样摇摇欲坠……隐匿于变化之后的,是郭晓阳对篆刻艺术的孜孜探索,以及对篆刻艺术的清醒认知和自我定位。郭晓阳不满足于沿着前人业已规划好的路线行进,而是力图于用自己的双脚,踩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道路。

郭晓阳还很年轻,现在还仿佛一抹晨曦,其真正的光芒,恐怕要等到正午时分,才能熠熠闪闪地照彻天地。年轻的他,初生牛犊不畏虎,带着几分憨直,几分莽撞,敢于探索,敢于冲锋,即使跌倒,也无所顾忌,大不了爬起来重新上路。作为长辈,我期待极具发展潜力的他,戒骄戒躁,打牢基础,扎深根须,怀抱一颗素朴之心,努力地磨砺自己,锻造自己,提升自己,从而在篆刻方面,向着“一览众山小”的高巅攀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