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喜智与悲智——杨绛的文学世界》面世
来源:新华网 | 文星月  2021年07月22日09:01
关键词:杨绛

图为《喜智与悲智——杨绛的文学世界》书影。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 供图 新华网 发

2021年恰逢作家、翻译家杨绛诞辰110周年,为纪念这位文学大家八十余年来的笔耕不辍,日前,《喜智与悲智——杨绛的文学世界》评论专著正式问世,与读者共同领略杨绛幽默和悲悯交织、理性与感性并举的智慧魅力。

据出版方浙江文艺出版社介绍,《喜智与悲智——杨绛的文学世界》由首届骆一禾诗歌奖得主、学者吕约创作,是海内外首部系统化、总体性阐述杨绛文学创作的专著。该书通过深入剖析杨绛毕生的戏剧、小说和散文作品,提炼出不同体裁中的独特主题:戏剧展现“喜智与悲智”的双重风格,小说则体现出“观世与察畿”的智慧。

谈起杨绛的文学创作,读者最熟知的莫过于《干校六记》《我们仨》《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等散文随笔作品。吕约认为,散文创作集中体现了杨绛面对历史的“记忆书写”特征,其中,“记、纪、忆”三种书写形式与“家、离别、死亡”三大主题相呼应。以《我们仨》为例,真与幻、实与虚、经验与梦境、回忆与想象融为一体,在吕约看来,这种“记忆书写”又创出了一种独特的“梦的诗学”。

“在送别的时刻,最好的纪念,莫过于重新细读杨绛的作品和文字,体察她深远的文心和独特的诗意,反思她所思虑过的那些至今困扰我们的人生问题和精神问题。”吕约在后记中写道。在信息过载、变换繁杂的当代社会,回首细看走过百余年人生、跨越“现代”与“当代”文学边界的“杨绛智慧”,无疑具有特别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