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1年第7期|洪放 张扬 胡作法:安徽造(节选)
来源:《人民文学》2021年第7期 | 洪放 张扬 胡作法  2021年07月22日08:20

世界级盛会

二〇一八年,安徽省会合肥。与往年有些不同,自劳动节开始,雨就在这个城市的上空盘旋,下下停停的节奏,几乎贯穿了整个五月。五月二十五日,仍是大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人头攒动。这一天,首届世界制造业大会在此启幕,这场主题为“创新驱动 制造引领 拥抱世界新工业革命”的国际性大会,让全球最前沿的智能制造技术和全球领军的制造企业风云际会,也让政商学研各界的头头脑脑聚在一起。

风雨下江淮,风雨贵人来。南方人有“下雨为生财”的说法,在久负盛名的徽派建筑中,就有“四水归堂”的独特构造,视天上雨水如四方之财,让承接到的雨水汇向一处。

二〇一八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概没有多少人会想到,这样一场世界顶级的制造业大会,会在这一年花落安徽。在世人的印象中,安徽是农业大省,长期以来不温不火,遭受自然灾害尤其是水患较多,每年外出务工大军如大雁呈季节性流动,散布于北上广的“安徽保姆”一度是热议的话题。将安徽与制造业强省、世界制造业大会联系在一起,鲜有人会想到。

“会议经济”所带来的效应,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车站、机场以及酒店比平时更繁忙了一些。名为世界制造业大会的这一国际性大平台,自此永久地落户在安徽,一年一度,每一度都有新的话题。生活在这个中部省份的人们,突然多了一份高大上的谈资,就连心气似乎一夜之间也被拔高了。

办了这样大会的安徽,巨大的实惠接二连三。安徽二〇一九年进出口总额接近七百亿美元,累计八十八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来皖投资。从二〇二〇年五月八日起的半年时间里,二十三家世界五百强、六十多家中国五百强(含民营企业五百强)等企业巨舰的近百位董事长、主席、总裁、总经理争相来皖,伴随的是一个又一个项目落地、生根。

曾几何时,“美好安徽,迎客天下”,被用来作为安徽的旅游形象推广语,如今因为世界制造业大会的效应,“黄山松迎客,客从天下来”似乎也可适用于这一世界级盛会或者说安徽制造业。甚至,还可以将它改为这样的表述:美好安徽,制造天下。

一场大会,为何让世界为之侧目?就像媒体所惊呼的,为什么是安徽?

一切自有答案。

蔚来,未来

身为蔚来汽车董事长、CEO,李斌有一段时间特别焦灼,失眠在所难免。没有人知道他的内心究竟承受了多大的压力。

针对外界纠缠不休的“代工”与产品质量保障问题,他三番五次出面解释,但仍然未能彻底消解疑问。有一次,面对看起来不打破砂锅不肯罢休的媒体,李斌露出了无奈的神情。他打趣道,再问这个问题,我就要哭了。

二〇一六年四月,成立仅一年半的蔚来,在尚未获得生产资质的情况下,与江淮汽车签署了《制造合作框架协议》,合作生产高端新能源汽车。具体而言,就是江汽出资,按照蔚来要求建厂、生产,蔚来则参与管理与运营。

外界疑云丛生,种种说法不胫而走。江汽不过是蔚来的代工厂,蔚来实质上与江汽没有半毛钱关系;找江汽代工掉价,诸如此类。

甚嚣尘上的不过是口舌之争。回归到这场“联姻”本身,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新建一个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仅投入就高达数十亿元。蔚来ES8是纯电动、全铝车身的新事物,补贴前每辆售价高达四十至五十万元,让这样一款中高端SUV车进行批量生产,且要质量稳定,让产能顺利爬坡,单靠大手笔购买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设备远远不够,相关供应链、团队管理的复杂性可能远超预期。这对工厂的制造能力以及双方的合作都提出了很大挑战。要造出高端新能源汽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李斌自然心知肚明。

面对杂音,江汽人倒是异常笃定。“外界有很多声音很正常,但我们一直没有迷失方向。”时任江汽集团董事长安进有着独到的眼光,在他看来,与蔚来的合作中,虽然江汽更多的是作为一个生产制造的承担者,但这恰恰是江汽集团自身实力的明证。

合肥市宿松路9766号,这片占地约八百三十九点六亩的土地,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三日打下第一根桩,将新的生机和气息植入泥土中。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即业界所称的江淮蔚来工厂,就这样进入了公众视野。

厂长牛斌,朴实而敦厚,目光炯炯有神,快言快语的他,一眼看上去就是个有故事的人。建厂之初,牛斌受命领着六七个人组建运营团队。开局之战,就是要尽快拿出样车。要让计划的二十辆样车顺利生产、下线,非动动嘴跑跑腿即可,关键还是靠技术,靠真刀真枪。这个时候,江淮汽车积攒的家底和实力就显示出来了。经过十余年迭代研发,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方面已经系统地掌握了电动汽车的系列关键技术,有的技术在国内属于率先突破,达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开发能力。不仅如此,江淮汽车拥有自动化最高的全铝工作,自主打造了世界轻卡行业首个智能制造平台,质量管理体系与人才队伍均是可圈可点,这也是蔚来之所以青睐江淮汽车的谜底所在。

俗话说,不蒸馒头争口气。牛斌和他的团队几乎不分白天黑夜,咬牙啃下了第一块硬骨头。

二〇一七年五月十三日,第一辆 ES8 试制车正式下线。接下来的事情,却一波三折。市场给予蔚来的,并非一个热烈的拥抱,反而是冷眼旁观,市场反应不是十分热烈,蔚来遭遇了生死考验。二〇一九年,车辆自燃、高管离职以及蔚来股价暴跌等诸多负面事件让蔚来雪上加霜。成为风暴眼的蔚来,走到了悬崖边上,以致外界将李斌列为“2019年最惨的人”。

一根稻草可以压垮一只骆驼,同样,一缕阳光可以照亮一片天地。合肥市政府这时伸出了“橄榄枝”。

二〇二〇年二月二十五日,蔚来与合肥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蔚来中国总部项目将落户合肥。两个月后,即四月二十九日,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项目协议正式签署,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携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向蔚来中国实体投资七十亿元。这是蔚来继IPO(首次公开募股)以来最大的一笔融资。或因感动于地方政府的雪中送炭,当天李斌就此发出一条微博,表达对合肥乃至安徽的感谢。

有人将合肥对蔚来的重视视为“下赌注”,戏称合肥“赌性”不改——早年勒紧裤腰带,“押宝”中国科技大学,为跻身全国四大科教城市赚得一大砝码。当然,五十年前,能够做到“每人每天省下一口粮,一定要让科大师生吃饱”,与科大结下“倾城之恋”,背后靠的是全省之力,近年“押宝”长鑫存储、京东方等,在科技创新与制造业发展上频频“押注”,同样依赖于全省的谋篇布局。

蔚来挺了过来,在产品与服务上进行了升级,终于守得云开日出。在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的焊装车间,三百多个机器人来回翻舞,通过先进的铝车身链接工艺,将一块块铝板材拼焊成车身。在涂装车间,全自动的智能机器人将一辆辆白车喷绘完成,穿上新装。在智能化装配车间,工人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从车身到底盘,从座椅到方向盘,从外漆到内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传递着高科技、现代化的工业制造气息。身着江淮红工作服的年轻员工紧盯着流水线上传送来的即将成型的半成品,敏捷地操作着他们所辖的工序。他们的目光专注、笃定,青春的面庞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九日,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的二号总装车间,一辆蓝色的SUV在完成最后的检查工序后,缓缓驶向调试车间。从生产流水线下来的这辆车不再像传统的成车一样,先入库,然后被随机调度进行销售。江淮蔚来所造的车,在成形前就已“名花有主”。订单生产模式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后,车尚未造出来,但它已经卖出去了,而且车主在内饰、色彩、个别部件设计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均可在NI0 APP上向厂方在线提出。

且说二十九日当天刚“出生”的这辆蔚来ES8,是当年十月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的第五千辆下线车,也是中国第一次有高端汽车品牌月产达到五千辆。作为目前国内最高端的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江淮蔚来工厂平均每小时有四十辆车下线,这款蔚来ES8青春而骄傲,演绎了万物互联时代的诸多传奇,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只要四点九秒,最高时速二百公里每小时,最大续航里程五百八十公里,秒杀全世界众多电动汽车。

二〇二〇年十一、十二月,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月产量持续突破五千辆;二〇二一年一月,单月产量已突破七千辆。牛斌信心很足,认为不久的将来,每个月的产量将达到一万辆。

二〇二一年四月七日,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第十万辆整车下线。十万辆汽车下线,特斯拉用了十三年,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只用三年就实现了这一目标。特斯拉CEO马斯克通过个人微博祝贺:“恭喜蔚来,这是一个艰难的里程碑。”不无喜悦之情的李斌及时作了回应。他还对外界表示:“我们一起用三年多的时间证明给所有人看,我们不是骗子。”对于江汽的信任,“我们蔚来会记一辈子”。

江淮蔚来的运营团队已达两千多人。按照现有的每辆平均售价四十三万元计算,江淮蔚来每天销量平均四百辆,一天的销售额至少有一点七亿元。对于普通企业而言,就是一年的产值也难望其项背。

对于江淮蔚来的未来,牛斌说,他们还在布更大的局。

二〇二一年二月四日,立春次日,正是合肥过小年的当天,蔚来与合肥市政府签署了深化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商定共同规划建设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打造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

从地方而言,下注蔚来的筹码可谓继续加大。如今,蔚来市值已达五百多亿美元,市值超通用、宝马,成为全球排名前五汽车厂商。

…… ……

(本文为节选,完整内容请阅读《人民文学》2021年07期)

洪放:桐城人,现任省作协副主席、合肥市作协主席、合肥市文研所所长。出版有《秘书长》《挂职》《撕裂》《百花井》等长篇小说,散文集《南塘》《先生的课堂》等。作品曾被《新华文摘》《小说月报》《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等转载,并收入年度作品选。曾两次获得安徽社科文艺出版奖(文学类)、浩然文学奖中篇小说一等奖、《安徽文学》奖、《广西文学》奖、《红豆》文学奖等。

张扬:安徽枞阳人,现居合肥,笔名羊咬鱼。出版有《抱琴》等6部著作。在《散文》《散文海外版》《安徽文学》《诗歌月刊》《天津文学》《湖南文学》《滇池》《红豆》及《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中国美术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发表文章,参与撰写《话说安徽》《人文安徽》,为数部电视专题片、城市形象片及短视频撰稿,数部原创小戏获奖并有排演,曾获安徽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入选安徽省首批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551”选拔培养计划。

胡作法:安徽巢湖人,文学硕士、资深媒体人、青年作家,安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供职于安徽出版集团。发表各类文学作品300余万字,先后荣获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各类省市文学大奖20余次,作品收录于《合肥与中国电影》《民生为天》《人文合肥》《民生至上》等省市重大文化出版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