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场文学对谈周末开展 作家走进南京带来文学纳凉
来源:南京日报  | 王婕妤  2021年07月19日15:25

上周末,南京的盛夏充满文学气息,各地作家相继走进世界文学之都的书店,以多场文学对谈带来盛夏的文学纳凉。

这场文学纳凉,由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作家苏童、鲁敏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清华畅聊新作《春梦六解》拉开序幕。《春梦六解》是张清华关于文学史上六个经典梦境的深度解析作品,这六个梦选取的是:宝玉之梦、贾瑞之梦、克劳狄乌斯之梦、浮士德之梦、宋公明与李逵之梦、西门之梦。这六个梦是文学创作的元梦,它涵盖着一个男人的诞生、欲望的产生和扩张、权力的追逐和粉饰、身份的确立和焦虑等诸多深层运转的心理机制。张清华偏爱本雅明,着迷于他对文学和诗歌意象的深远冥想和解释,在《春梦六解》中,张清华致敬了自己的偶像,借用文学与梦的关系,进而探讨了文学与世界的关系、梦与文学的关系。在毕飞宇看来,《春梦六解》是一个六棱镜,它照见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是一个致敬《西西弗神话》的作品。苏童则认为,这本书显示了张清华的综合才华,整本书是一张豹纹质感,性感、神秘又凶猛。在作家们看来,在某种意义上,创作者就是盗梦者,文学的世界就是人的世界,在每一个人的梦中,我们更容易接近人类这个群体。

此外,南京本土作家孙频带着新作《以鸟兽之名》走进书店,与评论家何平、何同彬对谈人与时间、与自我的关系梳理。在小说中,叙述人“我”从现代都市返回山林护围的老家,沿着山的脊背,河的脉搏,一场又一场无踪的“寻找”和一次又一次惊心的相遇。在写作中,孙频把时间、历史和记忆,通过文物、山林、故友等元素巧妙纳入了文本中,进而轻轻打开现代生活中,每一个人的内心,又将它轻轻地掩上。评论家们认为,她试图通过人与物、人与时间、人与自我之间关系的梳理,为当下人内心的疑惧、惶惑、漂泊以及追寻,指引一条具有疗愈效果的庇护之路,从而安顿每一个需要成长的我们。

而鲁迅文学奖得主乔叶则带来全新小说集《七粒扣》,与作家鲁敏一起探索人生行至中途的意义与可能。小说讲述了七个与时间有关的故事:给母亲洗澡的女儿一点一点地洗出母亲的过往;曾是恋人的中年男女相隔二十年一起爬山,度量彼此生活的轻盈与沉重;“照相”这件小事拉起岁月的渔网,兜起家族变迁中的重要时刻……穿过中年生活的尴尬,迎来自如与舒展,七幅日常生活精微小像,给我们以抵达人生又一片海湾的勇气。鲁敏认为,人生行至中途,时间就如七粒扣一样有着治愈的药力,也愈发慈悲。

多场文学对谈,吸引诸多读者与市民走进书店,享受盛夏夜的书香。据悉,接下来南京还将迎来多位各地作家,一同携手在文学之都推广全民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