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文学的世界里发现自己 作家李浩做客西善桥街道初见书房
来源:江南时报 | 张雅倩  2021年07月19日08:28

“一个野心勃勃的创造者想画一张真实的世界地图,他按照真实的比例画下山川、草地、河流……临终之前,终于画完了,当他最后审视这幅用尽了他毕生精力完成的画作时,他惊讶地发现,自己所画下的竟是自己的那张脸。”李浩感慨,博尔赫斯的这篇小说《创造者》,对他启发意义很大。在文学创作中,作家感知、听闻、最后挥笔编织而成的外界,就是自己的世界。

7月17日,“在世界文学之都与文学大家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二回在西善桥街道初见知旅共同体举行。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的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浩围绕其新出版的文学评论集《匠人坊——中国短篇小说十堂课》,以技术拆解的方式带读者走近十位中国作家及其经典小说。

十堂课,十位中国作家,包括鲁迅、沈从文、张爱玲、史铁生、莫言、余华、王小波、白先勇、残雪、东西。“我希望能够通过分析更好地抓住阅读者,和阅读者一起重新审视那些经典、卓越的文本,在审视的过程中,更深、更真切地发掘贮藏在文本内部微妙的光。”李浩说。

“文学是非常有趣、有意味且富有智慧、启发性的载体,在文学中,我们获得我们的生活,也反观我们的生活。我这一生就要如此过下去吗?还有没有更好的可能?体验书中人物的命运轨迹,也追寻自己作为沧海一粟的意义所在。”李浩表示,文学从不给答案,却一直呼唤思考。

在现场听讲的市民中,有七八组来自“向善家长学校”的家长,他们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孩子一起来到初见知旅共同体,聆听文学大家的解读,感受文学的魅力。

小说作为文学的重要类别,长期以来似乎承受了太多不应承受的偏见,“读小说”与“不务正业”如今在许多家长眼里或许仍被紧紧拴在一起。殊不知,阅读是最好的补课。在家长缺席孩子教育与陪伴的那些时间里,经典小说可以有效地补位,在不一样的时空里找到一样的人类声音,在不同的际遇里迸发相似的情绪。

这也是西善桥街道坚持要将“与文学大家面对面”系列活动做下去的初衷所在。西善桥街道初衷是让这个快节奏、易浮躁社会里的人都能暂时放下手机,去读一本名著,哪怕是薄薄的一册。这也是西善桥街道着力建设理想教育小镇的又一个重要抓手。

“一个读过大量文学名著的人,他的独特会在行事方式中自然流露,特别是在他经历挫折甚至被逼到人生绝境的时候,他依然能够保持平静,不会被打趴下,这些力量很多都来自文学作品的影响和感染。如果有人在某一本书的激励下转变自己的人生态度,甚至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那文学之都就能称得上名副其实。”西善桥街道影视文旅中心负责人郑磊说。

“这样的活动多好呀,能够借助这个机会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会后拿着《匠人坊》排队等候李浩签名的朱女士告诉记者,“周末闲在家也就闲过去了,不如来这里学习一下。这是一本书评性质的书,在原著基础上展开评论。文学大家的层次、视野比我们要高,这本书能让我跟着专业人士去认识经典小说。”

据介绍,自西善桥举办“与文学大家面对面”活动以来,已有多位知名作家应邀书写了对他们成长和创作有着深刻影响的、出自世界经典文学名著的名句,未来将集中陈列在街道文学空间内。

“这些经典名句,是激起作家心中共鸣、燃起他们人生思考的火炬,把它们书写出来,希望能点燃更多人走进文学的热情,让人们在遇挫、迷茫之时知道寻求于文学,让人们在闲暇、无聊之时懂得享受文学。”街道负责人说,“这是更高境界的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