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市梁平区:创新“阅读+旅游”模式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刘海红  2021年07月19日07:55
关键词:阅读 图书馆

梁平区图书馆碗米民宿分馆

“田园风”碗米民宿分馆、“非遗范”滑石古寨景区分馆、“古驿韵”梁山驿民宿分馆……在探索文旅融合的道路上,重庆市梁平区图书馆立足“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发展思路,着力在景区和民宿打造特色分馆,布局全域阅读矩阵,打造品牌阅读活动,积极拓展服务阵地,提升服务质量,形成了“阅读+旅游”的创新服务模式。

日前,梁平区图书馆碗米民宿分馆入选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各省级图书馆学(协)会在全国范围内推荐的53家由图书馆在馆区以外探索建设的特色阅读空间,认为其充分展示了图书馆与景区、民宿等合作打造特色阅读空间的潜力,为创新阅读服务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模式。

图书馆走进景区

分馆建设是梁平区图书馆“阅读+旅游”的创新服务模式的重要内容。2020年,梁平区图书馆在民宿、景区、乡村旅游景点建设图书馆分馆,联动社会力量共建共管,努力实现“人群流动到哪阅读服务就覆盖到哪”的目标。

“我们根据各景区、民宿的定位,定制设计建设方案,把阅读融入其中,形成各具风格的旅游特色图书馆分馆。现已建成碗米民宿、滑石古寨景区、梁山驿民宿、百里竹海猎神巷商业街等分馆。”梁平区图书馆馆长邓忠祥介绍。碗米民宿分馆依据民宿场景与布局,建设了3个室外书亭、2个室外书廊和3个室内阅读书屋,让分馆与民宿周围的稻田风光融为一体,将其打造成田园风图书馆。滑石古寨景区分馆因地处非遗项目荟萃的文创苑,就因地制宜打造成“非遗范”。梁山驿民宿分馆则将古驿道特色融入其中,是一个驿站风格明显的分馆。百里竹海景区猎神巷商业街分馆由区图书馆、新华书店、猎神村农家书屋三方合作共建,拥有丰富的馆藏图书,兼具借阅、购买和阅览等功能。“各分馆的整体外形不再是封闭的隔离体,在保留自身功能的前提下最大程度融入民宿、融入景区、融入人流量大的商圈,为游客提供享受旅途中静谧时光的阅读空间。”邓忠祥说。

24小时为游客打开大门

为加强图书馆阵地建设,打造24小时图书馆和少儿图书馆,适应城市旅游发展,梁平区打造了一批全天候不打烊的阅读空间。

“在加强图书馆阵地建设方面,梁平区图书馆独具构思,挖掘可以利用的阅读场地。”梁平区文化旅游委副主任李小燕说,为满足城区市民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2020年初,梁平区图书馆把位于老城的旧馆进行了装修升级,配备了舒适的座椅和全新的电子设备,让陈旧的老馆展新颜。在老城与新城间打造的公园式儿童图书馆于2021年1月建成对外开放,藏书量达20余万册,可同时容纳800余名读者。此外,位于梁平区暗桥街的24小时图书馆于2020年8月开放,获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梁平区图书馆还将在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建立24小时图书馆,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可供阅读的舒适场所。

当前,梁平区图书馆在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图书阅览室、在现有乡镇街道分馆的基础上纵深推进分馆建设、将全区农家书屋纳入分馆建设等,逐步形成以区图书馆为中心点,以分馆点连接成线,最后形成全域阅读阵地。

多向联动升级服务

为将“阅读+旅游”模式打通,梁平区图书馆充分调动景区、民宿、企业能动性,共同制定完善图书馆分馆管理制度和运营机制。“首先是协助景区、民宿加强对分馆图书馆员的业务培训。其次,要在书籍的选配方面,充分征求企业和游客意见,选派专人定期征集意见、及时改进配书方案;图书借阅实现通借通还,市民、游客可以在任一分馆办理读者证借阅图书,并可就近还书。最后,支持企业将分馆纳入旅游线路规划,将其服务通过导游词传达给游客。”邓忠祥介绍,探索阅读打卡和景区宣传推广间的关联模式,联动景区、民宿的门票、餐饮、住宿优惠活动,有效提升特色阅读空间流量已成为较普遍的做法。

为促进产业链的延伸,梁平区图书馆还将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与景区、民宿旅游特色产品相结合,协同推进梁平“竹”系列文创产品的研发,推出了一大批精巧别致、匠心独具的竹制品。

立足“阅读+旅游”,让游客走进梁平浩瀚的星夜和绮丽的山水,是梁平区努力的方向。“未来,梁平区将进一步探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促进文旅融合等方面的模式创新,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李小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