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年百部红旗谱”之《大刀记》品读分享会举行
来源:济南日报 | 陈炜敏  2021年07月17日10:37

7月16日下午,中国言实出版社在书博会现场举办了红色经典大讲堂——“百年百部红旗谱”系列图书之长篇小说《大刀记》分享会。本书作者郭澄清之子郭洪志及三位《大刀记》研究专家、评论家,现场与读者分享了《大刀记》创作的背后故事、心路历程、文学价值和时代意义。

《大刀记》是一部抗战题材的文学作品,作家郭澄清用现实主义笔法,以质朴、浑厚的语言风格展现了鲁北平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抗日战争的英勇事迹。1937年,日寇占领山东,鲁北人民陷入水深火热的苦难生活。在民族危亡的时刻,穷苦农民出身的梁永生在党的领导下,在鲁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支持下,组建了一支大刀队,坚持敌后抗日。他们以大刀为武器,与日伪军展开激烈而英勇的斗争,大战宁安寨、巧夺黄家镇、夜战水泊洼、围困柴胡店……经过一次次战斗的洗礼,梁永生也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八路军指战员。他领导的抗日武装大刀队,也犹如锋利的钢刀,让日寇闻风丧胆。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宗刚,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丽军,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夫龙三位嘉宾应邀参加活动,与读者分享了他们对《大刀记》一书的研究成果。专家们认为该作品成功地塑造了抗日战争时期,以梁永生为代表的穷苦农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光辉形象,表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成为一代人不可磨灭的记忆。

郭洪志在图书分享会上表示,他很了解父亲为什么写《大刀记》。解放前,郭澄清参加了解放军,亲历了济南战役。在攻打东城门时,战士们以身为梯,托举着战友向上爬,很多人都牺牲了……亲历了那段历史,郭澄清便下决心用自己手中的笔,揭露黑暗的旧社会,把共产党领导人民闹翻身的丰功伟绩宣告世人。“翻阅《大刀记》,你一定会感叹于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巨大力量,对党的群众路线有更深的感悟。”

作为作者之子,郭洪志还解读了在现代重读《大刀记》的意义,他认为《大刀记》的核心是认命论、拼命论和革命论。在面对命运,面对困难和压力时,《大刀记》教给读者不能认命,要奋起一搏,用自己的智慧去创业、创新,争取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