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1年第8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1年07月16日16:30

卷 首 语

细雨拂晓窗外,清风半夜鸣蝉。明月别枝惊鹊,《信使》捎来清欢。久违了,铁凝主席的新作!许久不见的温润与明媚,许久不见的洞明与通达!这是爱与罚的深情故事,这是启蒙与救赎的人间童话。美丽的“信使”李花开啊,她就是那个从遥远的大山深处走来、用鸡蛋换铅笔盒的农村女孩香雪啊;她就是那个白洋淀上泛舟、勇于说真话的红衣少女安然啊;她就是那个《玫瑰门》里寄人篱下、勘破人情冷暖的小苏眉啊;她就是那个《永远有多远》里傻不唧唧、乐天知命的北京大妞白大省啊!她们一路走来,初心不改,带着春天河堤上梨花的芬芳和夏天铁皮石斛的刚烈,长成了《信使》里的闺蜜李花开。李花开得知真相后从房顶上的纵身一跳,真是跳得好啊!是信义与道义的骐骥一跃,也是步入经典女性人物形象长廊的精彩一摔。她以决绝的自残方式,完成了爱情的启蒙和自我救赎。

杨少衡的官场小说早已出神入化,波诡云谲,先后手缠斗,黄莺扑蝶,滚打包收,结尾处正义必定战胜贪欲与邪恶。《铜离子》一如既往好看,可贵之处是他迅捷地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小说,副市长卢梁栋冒着掉乌纱帽危险,将破坏环境案一查到底,连奥斯卡都欠他小说人物一个金像奖。海飞是写隐蔽战线故事的高手,《向延安》《捕风者》《麻雀》《旗袍》《惊蛰》早已 流传甚远。这篇八万字的《苏州河》是写得最好看的,几乎穷尽了智慧和想象,是他以往所有谍战小说的集大成者,且每一段都像是为八十集的电视连续剧分好的镜头。风雨如晦的旧上海,一名普通警察宝山偶然间卷入一宗命案,发现身边的人从徒弟、媳妇、上司、相好的等等,没一个是等闲人物,个个都有来历,相互都有纠葛,隐蔽战线的形势相当复杂。在历史的漩涡及命悬一线的乱世里,旧警察宝山受身边共产党人的感召,牺牲在他的38岁年华上,完成了历史使命和自身的成长。胡性能的《三把刀》书写大时代里小人物的奋斗与挣扎,已经卖出了影视版权,很是张艺谋导演的菜。外卖小哥刘文明期待在城市买房落脚,酒店保安老杭想早日还清高利贷,误杀母亲男友后逃亡的余庆想早日洗清罪名。一个恶人葛青山的出现,毁了这三个人的前程:他破坏外卖小哥的家庭,用套路贷把保安老杭带进陷阱,敲诈勒索逃亡的余庆。最终三人联手一起敲响了命运的琴弦。新闻终结处,文学开始时。胡性能把当今社会司空见惯的事件有效串联,以穿透人心的文学力量,写出了底层人的尊严和向死而生的勇气。

本期几位优秀作家迟子建、刘庆邦、张者、付秀莹、温亚军等的短篇小说新作让人眼前一亮!捧卷而读,酷暑和溽热都变得不再难熬。这伟大的小说,这热气腾腾的生活呦!

 

2021年第8期目录

特别推荐

信 使 铁 凝

选自《北京文学》2021年第6期

评论 诚信无关对错——读铁凝的《信使》 贺绍俊

短篇小说

喝汤的声音 迟子建

选自《作家》2021年第7期

终于等来了一封信 刘庆邦

选自《上海文学》2021年第6期

山前该有一棵树 张 者

选自《收获》(双月刊)2021年第3期

地铁上 付秀莹

选自《芳草》(双月刊)2021年第3期

闲 心 温亚军

选自《草原》2021年第4期

熏 鱼 宋 尾

选自《中国作家》2021年第7期

节 日 万 胜

选自《鸭绿江》2021年第6期

中篇小说

铜离子 杨少衡

选自《清明》(双月刊)2021年第4期

苏州河 海 飞

选自《人民文学》2021年第7期

三把刀 胡性能

选自《芙蓉》(双月刊)2021年第3期

爸是亲爸 邹世奇

选自《芳草》(双月刊)2021年第3期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百年党史井冈行•

刘庆邦 陶 纯 李云雷 杨 遥

微小说

雪衣画眉 房永明

一缕阳光 田光明

没有名字的座位 李国新

手艺人 王冬梅

闲事 丁肃清

那时 戴 希

三八二十三 王 荀

镜子里的父亲 王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