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血红:网络小说人物的设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血红  2021年07月16日08:50

 

血红,本名刘炜,2003年开始网络文学创作,至今已创作十八部长篇小说,类型含括玄幻、奇幻、仙侠、都市等,总字数近六千万字,代表作《巫颂》《邪风曲》《巫神纪》等。现为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网络作家协会会长。

网络小说人物的设定

和读者交流的时候,他们会常说,喜欢某部小说里面的某个人物,讨厌某个人物。

他们不会说——喜欢某部小说里面,某个人物做过的某些事情,又或者讨厌某个人做过的哪些事情。

我们在小说中陈述故事,但是故事情节的推动和演绎,归根结底是为了塑造人物。让好人显得更加可爱,让坏人显得更加可恶。

我们描述的故事,我们精心编造的情节,最终都化为那个角色的人生轨迹,化为一段“真实不虚”的生命旅途,由此影响到读者的感观。

所有的情节,书中那些角色所做的事情,就是一块一块拼图,拼成了他们最终的形象。

角色是具体而鲜明的,而情节仅仅是背衬。

最终,读者会说,因为某个角色,喜欢上某本书,进而深深的记下某本书。

故事如何写,情节如何演绎,这里不做讨论。我只以自己的一点点写作经验,对于人物的设定,做一些粗浅的阐述。而这一篇的内容,也仅仅介绍比较传统的网络小说类型的人物设定,相对现今出现的诸如二次元轻小说等新式类型的人物设定,并不是很适用。

于一本网络小说而言,它和传统作品的不同就是,网络小说的篇幅相对非常大,一本书,几乎含括了一个人的一生。

从主角的幼年、童年开始,动辄数百年、数千年甚至更加漫长的时间跨度。他的一生所经历的一切,就是作者呈现给读者的故事。

篇幅如此长,时间跨度如此大,是什么吸引了读者的兴趣,让他们不间断的追读?

毫无疑问,是主角的奋斗,主角的挣扎,是他从微末崛起,从底层成长,一路战天斗地、不断获取成绩,不断地取得功勋和荣耀的经历,支撑着读者的阅读兴趣。

所以,在过去的比较经典的网络小说作品中,作者们对主角的设定,无不是出身比较艰难,层级不是很高,甚者是孤身一人、贫苦无倚,甚至是身处绝境,时刻面临灭顶之灾的那种类型。

这样的设定,可以在情节处理上,让主角迅速地进入紧张激烈的矛盾冲突中,让读者第一时间被激烈的冲突所吸引。

而这种弱势的,有缺陷的,不完美的,被各种外部压力和外部危险包围的主角,读者会对他未来的命运抱有一种焦虑和好奇。如何扭转自己的命运,如何抗争命运的压力,如何从绝境中险死还生,这一切都值得读者期盼。

有缺陷的、不完美的、弱势的主角,就是在一场一场艰难的激烈的矛盾冲突中,一点点地补全自己的缺陷,一点点地夯实自己的基础,一点点地强大和提升自己。

读者也会在这样的过程中,有着足够的代入感,获得足够的满足感。就好像那些成绩和荣耀,都是自己身体力行而来,如此才能在漫长的创作过程中,让作品拥有足够的黏着力。

相比作品的主角,在配角的设定上,网络小说经验性的,喜欢给那些负面的角色,在书中和主角发生矛盾冲突的那些角色,设定成高大上的类型。

家财万贯,权势滔天,天赋异禀,盖世天骄,等等属性,是网络小说中那些配角,尤其是负面配角经常有的设定。

这样的设计,让配角一出场,就拥有了挑动情节发展的能力。

读者们不需要耗费对待主角一样漫长的时间,百无聊奈的等待配角的成长。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整部作品的篇幅会无限制地拉长,内容也会变得冗长而无趣。

这些设定完美的配角一旦出场,他们就拥有足够的力度,迅速推动情节的发展,激发矛盾冲突,推动、催化主角的成长。

而这些“家世优渥”、“个人超凡”的配角的出现,也会让主角在成长旅途中,拥有更大的可期待性。当主角顺利地击倒或者征服了这些强势出场的,这些家世、力量、权势、人脉等等,全都凌驾于主角之上的配角,无论主角是使用智力还是武力,毫无疑问这个击倒或者征服的过程,会让整部作品的情节更加丰满,更加有趣,更有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在设定人物的时候,我们在设定主角的时候,我们要明确,这个主角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他出现在我们作品中,他在我们作品中上天入地、飞遁九霄,不是纯粹为了情节、为了矛盾而存在。他存在的意义,不是单纯的、重复的、枯燥的打怪升级。

他定然有他存在的人生意义,人生价值。

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在书中给他编织一道大纲、一条主线,或者说,推动整个世界发展的命运轨迹,又或者说,他身上,需要承担某种天命,某种义务,某种重大的职责。

唯有这样,我们描述这个主角,他的成长,他的奋斗,才有意义、有价值,在书的最后部分,他因为他的天命、义务、职责等等,才可能有选择、有牺牲,从而才能有某种境界的升华。

我们必须给主角一个奋斗成长的理由,给他一个奋斗成长的背景。

有了这样的背景,整个世界也才会变得丰满,变得有血有肉。若是没有,那么整个世界背景,也不过是一副打怪升级的大地图,就显得过于单薄而无味了一些。

与此同时,我们对于那些配角,也需要给他们精心构造他们的出身、来历、目标、目的等等。

哪怕是配角,哪怕是最弱小、最可以无视的一个配角,我们也不能让他们变成脸谱型的工具人。

工具人是枯燥无味的,由工具人引发的情节,也是寡淡如清水的。

配角是好人,他是主角的好朋友,或者竞争对手,那么,他为什么是好人?他和主角相遇的原因是什么?他为什么帮主角,或者为什么和主角竞争,他的人生是什么目标,他的人生格言,他有什么追求等等。

配角是坏人,他是主角的敌人,那么,他为什么坏?他有多么的坏?他这么坏的原因是什么?他这么坏的目的是什么?他这么坏的目的,为什么和主角产生了矛盾冲突?

有了家世出身,决定他的言行举止。

有了人生目标,决定他的所作所为。

不同的家世出身,不同的人生目标,就让配角的行动、心理等等都有了不同的变化。

而这些不同的变化,就避免了配角成为“脸谱”型的、千篇一律的工具人,他们就变得鲜活而生动了,整本书也就会多出更多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