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掌阅作家洛明月:一个作物遗传学博士的创作之路
来源:掌阅文学 |   2021年07月16日12:07
关键词:掌阅 洛明月

网络文学作家洛明月

洛明月作品

“对于文学的热爱源自情感的爆发,这是一种对世界和自然好奇与探知的体现。”

在问到洛明月是因何选择文学创作之路的时候,他给出了一个关键词——“热爱”。

洛明月,原名杨洛淼,是一名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的博士。博士在读期间,曾发表SCI论文、中期核心期刊论文数篇、参与水稻品种育成十余个,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霸”。

在科研教学工作之外,洛明月是掌阅签约作家,一直专注于现实题材文学作品的创作,以刻画小人物成长和精神图腾见长。多年来,著有《荒魂塔克木》《苍冶无埃》《重楼》《假面年华》《粮战》《三十年河西》《风之子》等多部现实题材作品。

对于一位作物遗传学博士为什么会开始文学创作成为一名作家,洛明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表达热爱的本身源自于情感的爆发,是一种对世界和自然好奇与感知的体现,与年龄、职业、学历等无关。”如洛明月所说,现实中,我们总要找到一个工作之余的栖息地,去和内心的自己言和,去宽容那些在现实中犯下的情感、心理上的种种错误。

也许就因为这样的热爱,才造就了洛明月的文学创作之路,才让他笔下的人物有了独特的精神图腾,有了属于自己的灵魂。

“文学就像镜子的不同面,总能映照出你不同的人生”

纵观洛明月笔下的文学作品,不难用两个关键词来描绘他的创作风格:以小见大和以暗喻明。

如《荒魂塔克木》揭露了监狱体制改革的成果和牺牲;《假面年华》映射出教育失衡对偏远地区中青年一代的影响和伤害;《重楼》描绘了市井人烟的心酸和历练;《粮战》记录了粮食体制改革链条中鲜活人物的利益斗争。又如《三十年河西》中刻画了乡镇改革开放中的个体奋斗;《沉默之觉醒》聚焦民主革命中的工农大众。

这些作品或以小人物为对象刻画大时代变革,或以社会问题为注脚映照人性的光辉,都是对他写作风格的诠释。对此,洛明月有着自己的理解:“作品总是在告诉大家现实的美好面,同时也在告诫大家警惕美好背后的阴暗面。美好与阴暗,就像镜子的不同面,总能映照出你不同的人生。”

洛明月善于塑造人物,并通过人物更好地构建故事情节。《三十年河西》中,工农、个体、市民、官员、高知、企业家以及海归派编织的纵横交错的社会网络;《沉默之觉醒》中,塑造的学生、乞丐、工人、教师、军阀、农民到商人的主人翁群像。“人物的正向转变总是从命运的阴暗面开始生根发芽,这让人物在抽象和具象上都能建立情节的合理性。”洛明月说。

而作为一般小说创作中比较重要的爱情部分,在洛明月的作品中却没有较多的笔触。“匍匐的藤蔓”是洛明月对于爱情在自己作品中呈现的一个概括。洛明月表示,“作为现实题材作品,我唯一能让大家看到的是现实中的‘大多数’。在那些苦难,煎熬和蹉跎的情景岁月里,在生存预警的情节中,你很难想象并认可浪漫爱情的出现。”

在洛明月的作品中,满眼看到的尽是现实。你需要跨过对自我的救赎,对生存的考验,你会慢慢发现,这些才是现实中的“大多数”。虽然在洛明月的笔下,爱情成为了那根“匍匐的藤蔓”,但这根藤蔓也成为了鞭挞情节的重要一环。“爱情,有时候不需要感动。当爱情失去感动的力量,它便超越本身,沦为了沉默的陪伴。”洛明月如是说。

“一小人物与大时代,这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小说是以刻画人物形象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环境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的文学体裁。而人物形象刻画的灵魂在于精神图腾的塑造。

“一个简单的人物,无论是在现实中或是在故事中,他都将经历极为复杂的内心成长,想要写出普通大众的劳苦心理,让他获得全社会的尊重与认同,不管他是丑恶或是善良,至少一定是要真实。”在洛明月的眼里,万物万象皆有灵,每一个完整的人格图腾都代表了一个特殊的文化符号。多元与差异的融合体,造就了这种完整。而当每一个不同类型的文化符号堆砌到作品当中,便能给读者呈现一个属于他世界观里的完美人生。无论故事是喜是忧,总能让人感受到在故事情节中流动的力量。这或许,就是人物图腾的意义。

《沉默之觉醒》中,洛明月把笔触聚焦在民主革命和建党前夕的劳苦工农大众身上,塑造了如唐荀芳等一系列市井小人物形象。在风云变幻的革命时期,这群小人物用自己的故事,诠释了在时代大潮中的思想觉醒。 “我想,在那些宏伟的历史背景下,体现得更多的是工农意识的觉醒,革命的成功离不开这些小人物崇高的爱国品质和自觉性,这是一个群众性的胜利。”洛明月说到。

《三十年河西》以家庭为单位建立起紧密的社会关系网,人物的成长围绕家庭展开。在问到如何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保持人物精神图腾的唯一性刻画时,洛明月说,“将人物对家庭的爱与祖国的爱放在一起考量,那些小我的爱自然成了炼狱的对象,同时也成为了推动作品的核心力量,以此树立起来人物的具象,丰满了时代感。”

对于带动人物成长的故事与环境,洛明月有着自己的看法:“人物成长的悲痛和喜悦才是激起大家共鸣的灵魂。美好的结局再好不过,但是我更愿意相信,那些成长的悲喜痛,才是故事真正的核心。”

“未来,现实题材依旧会是我创作的方向。”

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创作要反映社会的真实变迁。从2018年开始,越来越多的网文作家开始借助网络文学平台,通过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讲述现实故事,抒写人生百味。

“一部好的作品,人物与剧情缺一不可。人物的刻画需要好的情节来带动,情节的发展需要人物成长的烘托,缺其一,故事的生动性和趣味性的损失都是不可弥补的。”洛明月说到。

洛明月表示,现实题材在未来依旧会是他创作的方向。在问到是否会结合他自身作物遗传学专业来创作一部作品的时候,他说:“会是计划之内的事情,熟知的领域固然便于创作,但是要考虑到受众的接受程度,需要一些时间好好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