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木心先生编年事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夏春锦  2021年07月15日12:09

《木心先生编年事辑》

作者:夏春锦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5月

ISBN:9787516829479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近年十分热门的诗人、文学家、画家木心的部年谱性质的著作,致力于将木心的生平行迹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分“卷首”“家世”“编年”“附录”四部分。“卷首”为木心的姓名、字号;“家世”汇集其家世背景及家庭成员情况;“编年”则为其一生之经历,涉及求学、任职、交游、创作、际遇诸端;“附录”收录木心自制的两份汉语年表和一份日语简历。

本书尽力做到两点:一是尽编者所能,程度地搜集目前所能见到的木心先生的生平资料,可确定时间者不论巨细,悉加选录;二是对资料进行必要的考辨,尽可能地确保内容的准确性。

本书征引的资料主要来自木心业已出版的个人著述、研究木心及其作品的著述、与之相关人物的著述、地方文献、公私馆藏资料、木心与师友间的来往书简、媒体访谈等。凡有出处,均一一注释。除编年对象本事外,与之有密切关系的人和事,以按语的形式略加介绍,以为本事之助。

作者简介

夏春锦

青年学者,阅读推广人,现供职于桐乡市图书馆,系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木心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著有《悦读散记》《木心考索》《文学的鲁滨逊:木心的前半生》《木心先生编年事辑》等,主编和策划有“知新文丛”“蠹鱼文丛”《谷林锺叔河通信》等。

目 录

目 录

序 一(谢 泳)

序 二(陈丹青)

几点说明

卷 首/ 001

家 世/ 005

编 年/ 015

附 录/ 293

自制年表一/ 295

自制年表二/ 297

日文简历/ 298

代 跋 追寻那个黑暗中大雪纷飞的人(张天杰)/ 299

自 跋/ 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