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600多家参展商汇聚第30届书博会 泉城山水竞秀 盛世满城书香
来源:深圳特区报 | 焦子宇  2021年07月15日08:36
关键词:书博会

展厅一角

书香氤氲泉城,阅读沁润人心。7月15日至19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简称书博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本届书博会以“致敬建党百年 阅享盛世书香”为主题,吸引了全国16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活动期间将展出各类优质出版物和文创产品40余万种,举行各类主题活动600余场。

本届书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作为国内较早设立的文化领域博览会,书博会已成为集全国出版业成果展示、出版物销售、文创产品展销、交流研讨与全民阅读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盛会。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届书博会主会场设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共8个展馆,分会场位于烟台市和泰安市。

弘扬红色文化,致敬建党百年

在8大展馆中,3号馆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暨全国出版物精品展颇为引人注目。

阅读百年辉煌,汲取奋进力量。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出版物精品展由上海新闻出版局承办,展区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为中心,通过中央主题造型,体现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开启的奋斗之路。它以旧书珍本展示、封面复制书模、实体书展陈等元素组成红色出版长河,分4个主题,即开天辟地——唱响民族解放主旋律(1920-1949)、改天换地——唱响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主旋律(1949-1978)、翻天覆地——唱响改革开放主旋律(1978-2012)和顶天立地——唱响民族复兴主旋律(2012至今)。

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则以“新时代乐章”为主题元素,中央展区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卷各种版本展示,周边配以8个特色展区,分别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著述、2020-2021年主题出版物优秀图书、300余种荣获第三、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图书和提名奖图书、“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优秀图书、适合青少年阅读学习优秀图书、2019-2020年“中国好书”及“十三五”规划中多个学科领域的图书。

600余场活动,品读泉城书香

据悉,本届书博会是历届书博会涉及范围最广、参与单位最多的一届,各类主题活动达600余场。除优质出版物和文创产品外,读者还能在现场感受泉城书香的文化特色。

“十大读书人物”评选、绿色创意印刷展、少儿阅读节、融合出版创新发展高端论坛、“齐鲁名家看山东”“书香泉城”……20场重点活动搭配展示泉城文化特色的地方书展、主题论坛等,本届书博会充分挖掘齐鲁文化资源禀赋,让“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闻得见满城书香”成为济南新名片。

除丰富的阅读活动,读者还可在书博会上欣赏多彩的非遗展演。据主办方提供的信息显示,此次书博会将有几十项非遗项目展出。在这些参展非遗项目中,既有商河老粗布、济南面塑、济南微雕、传统面塑、剪纸之外,也有侯氏社火脸谱、桥氏木作、临朐红丝砚雕刻技艺、手捏陶器等。

线上线下联动,玩转数字平台

作为首届“线上书博会”,第30届书博会创新办展方式,突出“出版+互联网”“展会+互联网”特色,推动出版印刷与大数据、云计算、5G应用等高新技术融合,聚焦智慧定制出版,从布展风格到展出内容,呈现出内容数字化、媒介载体多元化、传播渠道立体化、读者群体多层化风格。

会场外,记者体验了一把VR看书博,每一个展馆均配有语音介绍,让不能亲临现场的读者同样拥有实实在在的参与感。发挥新媒体、云平台、人工智能优势,利用VR、MR、AR技术,本届书博会通过打造互联网官网、手机APP及微信公众号,发放线上文化惠民消费购书券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动,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书博会”。

此外,为更好推动全民阅读,书博会将“走进”高校、社区、企业和乡村。同时,全省图书馆、书店、城市书屋、农家书屋将联动开展“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图书展和阅读活动,积极引导、上下联动,营造阅读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