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渝中“阅读驿站”让阅读无处不在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侯文斌  2021年07月15日07:22
关键词:阅读 重庆渝中

▲市民在渝中区文图大厦回廊“阅读驿站”借书(渝中区图书馆供图)

“妈妈,那个柜子又来新书了,我都没有看过,想借回家看,好吗?”在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英利国际商场一楼大厅的一个大书柜前,一个孩子在妈妈的帮助下经过简单操作后,借走了自己喜欢的图书。这是渝中区近年来建设的可以24小时免费自助办证、借还图书的“阅读驿站”。

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是全国第一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认真做好市民和游客的阅读服务,渝中区近年来大力开展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依托“半岛书香”基础公共阅读空间建设项目,建设“阅读驿站”,服务周边市民和游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渝中区“阅读驿站”项目由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统筹,渝中区图书馆承担具体建设任务,于2020年7月启动。渝中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服务市民和游客,方便读者阅读,项目点位设置至关重要,“我们采取单位自愿报名申请和实地现场考察等方式,面向渝中区广泛征集‘阅读驿站’项目点位。”该负责人说。

项目征集后,共收到40个单位的申请,包括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景区、酒店等。渝中区图书馆工作人员对所有点位进行了现场实地考察,围绕文旅融合、深挖文化内涵,以方便读者阅读服务为出发点,经过反复比较论证,确定在人流密集的轨道交通站点、网红打卡地、城市老社区、青少年公共活动空间、上班族集中的商务楼宇和市民常去的政务服务大厅设置项目点位。最终,确定投放渝中区临江门地下通道、青少年宫、行政服务中心写字楼、轨道交通二号线校场口站等20个“阅读驿站”。

“阅读驿站”占地面积小,仅需1.5平方米至3平方米,不受场地限制,只要有电源即可安放,可以灵活布局。每个“阅读驿站”有96个至160个有光源的书格,每个书格放置1册图书,读者用手机轻扫书柜屏幕上的二维码,即可实现图书的24小时免费借还,且与重庆市公共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共享图书资源。据悉,“阅读驿站”配置图书涵盖少儿文学、绘本、科普、文化等类型。2021年初,该项目完成了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并开始试运行,总投资近400万元,为渝中区拓展了新的阅读空间,让市民和游客深切感受渝中区的“诗和远方”。

重庆工业学校老师陈莉表示,尽管现在人们多是电子阅读,但她更倾向于培养孩子阅读纸质书的习惯。现在通过“阅读驿站”,孩子也能跟着她一起天天看书。

自2013年以来,渝中区图书馆一直致力于建设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有“20个分馆+20个图书漂流站”为读者提供阅读服务。因受阅览空间、人力物力技术等条件限制,渝中图书馆很难做到24小时免费开放,给读者带来不便,也制约了其优质服务的提升。

“阅读驿站”不仅具有线下图书即时借还的功能,还是强大的智慧阅读平台,为市民提供线上免费办证、图书快递到家、积分兑换礼品等线上服务,让读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图书馆的服务。

在银行工作的陈付航,繁忙的工作让他没有时间去图书馆。当他下班回家路过渝中区临江门地下通道时,意外地发现了渝中区图书馆安放在这里的“阅读驿站”,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很快就完成了线上办证,并借到了他比较感兴趣的图书。他说:“体验很好,手机简单操作即可完成,不用专门去图书馆,还不用随身带借书证。”他希望图书馆可以2至3个月更新图书资源,常看常新。

据了解,“阅读驿站”投入使用后,渝中区图书馆月均办证量从356位增长到619位,增加幅度达到74%;图书外借量从月均12116册次增长到16951册次,增加幅度达到40%。

如今,渝中区图书馆已初步形成了以总馆为核心,“20个分馆+20个图书漂流站+20台‘阅读驿站’”为延伸,覆盖全区、功能互补的阅读服务体系。其中,分馆以丰富的藏书、较完备的设施满足市民对阅读空间的需求;图书漂流站无需办证和定期借还的灵活借阅方式,满足了读者多样化阅读需求;分布在渝中区街头巷尾的“阅读驿站”以“YUE·渝中”智慧阅读平台和便捷的借还设施,把阅读送到市民的身边,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匹配度,是渝中区基础公共阅读空间建设的再加码,也是渝中区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的再一次补充和完善。

渝中区图书馆馆长梁斌表示,随着全民阅读的推广,渝中区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将不断得到完善,通过创新、升级服务手段,把资源和服务辐射到渝中区大街小巷,沉入城市各个空间角落,渗透到市民生活深处,提升市民的阅读体验和幸福感、获得感,为城市的未来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