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鼹鼠的月亮河》出版二十年:奔腾不息的童年河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7月13日09:42

7月10日,由新蕾出版社主办的“吟唱美丽童心——《鼹鼠的月亮河》出版二十周年纪念会暨精装版新书发布会”于江苏书展举办,作者王一梅,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安武林,特级语文教师、阅读推广人周益民等出席发布会,共同分享了《鼹鼠的月亮河》出版二十年来的动人故事。

温情童话的力量不止二十年

自1994年至今,王一梅在儿童文学创作的道路上走出了扎实而闪光的足迹,创作图书200余册,代表作有长篇童话《鼹鼠的月亮河》《木偶的森林》等,小说《城市的眼睛》《一片小树林》等,短篇童话《书本里的蚂蚁》《蔷薇别墅的老鼠》等。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

作为王一梅“温情童话”的经典代表作,《鼹鼠的月亮河》讲述了鼹鼠米加在探索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坚定自信,收获友谊,并最终实现梦想的故事。作品曾获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入选多个重点书目,被改编为歌舞剧、广播剧等多种形式,二十年间陪伴一代代小读者,给予鼓励他们健康成长的积极力量。

始于《鼹鼠的月亮河》,王一梅的内心始终流淌着一条河。“从2001年的那个充满了青橄榄味道的夏天起,这条河奔腾不息,河里有月光、时光、文字和爱”。

为每个独一无二的童年添色

纪念会上,苏州歌舞剧院排演的同名舞台剧开场舞将大家引入了对《鼹鼠的月亮河》的回忆中。作者王一梅,嘉宾金波、安武林、周益民深情回忆了自己与鼹鼠米加和月亮河之间的故事。

二十年来,金波始终在关注王一梅的创作,他曾经以“安安静静过日子,心心念念想创作”鼓励她,而这也是让王一梅二十年多来始终保持思绪奔腾而内心安静的创作状态的缘由之一。

金波表示,《鼹鼠的月亮河》是作者带着爱的感受写就,她笔下的小鼹鼠米加是在爱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这给读者的心灵带来温暖与宁静。“鼹鼠的月亮河”是一条小河,也是王一梅创作的源头,这条“小河”已经流成了江河,未来还将流向大海。

作为第一个给《鼹鼠的月亮河》撰写评论的评论家,安武林一路见证了《鼹鼠的月亮河》二十年的成长。在它二十岁生日之际,安武林手写了满满几页的内心感受,表达对月亮河的喜爱和对鼹鼠的祝福。他说,《鼹鼠的月亮河》是一本难得的佳作,其可贵之处在于:表达了永恒的主题,抒写了伟大的情感,展示了浪漫的瑰丽。他认为,《鼹鼠的月亮河》呈现的是作者的梦想、追求、品质,以及性格中一切真实的外现,这也是王一梅写作的秘诀:从平凡之处发现伟大,从故乡深处发现诗与远方。所以,她的文字总给人一种奇妙的感觉——很远又很近,既有脚下土地的芬芳,小草叶尖上露珠的清亮,又有远方河流山峰的浪漫与诗意。

作为语文教师、阅读推广人,周益民经常向学生们推荐这部优秀作品,更因为深深的喜爱,他为《鼹鼠的月亮河》创作了主题曲《月亮河,童话里的河》的歌词。他说,“我是《鼹鼠的月亮河》最早的一批读者,我现在依然对我初读这部作品的印象记忆深刻,那是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如果用词语形容这个童话故事,我想那就是美好、诗意、纯真、如画。”

新蕾出版社副总编辑焦娅楠表示,《鼹鼠的月亮河》精装版的出版不仅仅是鼹鼠米加的再出发,它将走到更多小读者的身边,成为他们多彩童年的温情陪伴,也是新蕾出版社与王一梅长达二十多年合作的回顾与整理后的再出发。未来,新蕾社将以更大力度推动“王一梅童书”这一品牌获得更高品质、更多元化的发展,以优秀作品吟唱美丽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