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晓璐  2021年07月13日09:13
关键词:文艺评论两新

6月16日至19日,由中国评协、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四川省文联主办的2021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简称“两新”)评论工作者代表70余人参加会议,首次就“文艺评论两新”的时代责任和文化担当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评协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成立仪式。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搭建“文艺评论两新”有效发声平台,做好“文艺评论两新”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文艺两新”工作部署要求和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一项直接举措。做好“文艺评论两新工作”,事关文艺评论导向正确、事关文艺评论人才培养、事关文艺评论生态健康。“锦江论坛”的创建,就是为了创造一个经常性的“文艺评论两新”见面、交流、探讨、共事的机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本届论坛以“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的时代声音”为主题,结合当前全国“两新”评论工作者的生存现状和发展情况,围绕新文艺群体评论的价值、生态、话语体系、文化治理以及新媒体语境下新文艺群体评论的表达与传播等内容和话题展开。会议还研讨审议了“团结文艺评论生力军把好文艺批评方向盘”的锦江论坛倡议书,具体包括:一、坚持正确方向,自觉担当“文艺评论两新”光荣使命;二、发扬批评精神,着力塑造“文艺评论两新”良好形象;三、加强团结服务,生动彰显“文艺评论两新”文化动力;四、打造专业论坛,推动形成“文艺评论两新”重要平台。

据悉,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成立后将采取务实举措,不断提高规范化、科学化工作水平,积极打通联系服务“文艺评论两新”的“最后一公里”,营造全社会支持“文艺评论两新”的文化环境,研究和探寻“文艺评论两新”的新思维、新特点、新类型和新表达等基本规律,为文艺评论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