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名家云集 他们用诗歌寻访武汉百年红色记忆
来源:长江日报 | 冯爱华  2021年07月13日08:35

武汉中学、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共五大会址、汉口新四军军部等14处红色旧址,在一首首原创诗歌、一声声深情朗诵中串起武汉百年红色记忆。

朗诵音乐会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冯爱华 摄

11日,“百年旧址 红色记忆”庆祝建党100周年原创诗歌朗诵比赛颁奖典礼暨朗诵音乐会在武汉市群艺馆剧场举行,百余朗诵爱好者获奖,于同云、鄢继烈、柳棣等众多名家登台表演。

《向日葵向我指出太阳的方向》《二七——写给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与农民有关——题农民运动讲习所》《你是一座灯塔——访中共五大会议旧址》《历史不会忘记——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遐想》……演员们用讲述、朗诵、表演等多种形式,将发生在武汉的红色故事鲜活地在舞台上重现,令现场观众深受教育。

“主旋律作品的创作,不能只有口号,还应该艺术地呈现”,安徽诗人欧震自2000年起创作“中国”题材系列诗作,此次他的两部作品《与农民有关》《百年交响》被改编成朗诵音乐会节目,“比如题农讲所的这首,我从农民的命运这个角度切入,今天读起来仍能打动人心、引人思索。”

国家一级演员、河南省话剧院演员于同云,曾在2020年参与《长江长江,我是黄河》的长诗接力朗诵,此次他应邀登台朗诵《百年警钟》。舞台下,他对疫后重生的武汉繁荣景象赞叹不已:“不论是曾经光荣的红色历史,还是如今城市的流光溢彩、车水马龙,都证明武汉不愧是英雄的城市。”

“百年旧址 红色记忆”活动由湖北省文联、武汉市文旅局指导,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湖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以百年中武汉红色旧址为背景进行创作,发动全社会的朗诵爱好者朗诵,以原创诗歌及朗诵的形式庆祝建党百年。此次活动前期征文60余篇,8000余人广泛传诵,水果湖第二小学张铭泽等123人分获大赛青少儿组、大学生组、成人组奖项,22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从活动中征集的16篇原创作品被搬上朗诵音乐会舞台,鄢继烈、柳棣、谢东升、路羽、周锦堂、杨建等朗诵名家、表演艺术家及朗诵爱好者一百余人参加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