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贫血:一部无声视频,一位奋笔疾书的作家
来源:中国网络作家村(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7月12日08:53

朱自清写道:“我爱热闹,也爱冷静”。

想要安静,又想要热闹,看似矛盾的状态时常在贫血身上出现,喜欢热闹的环境让他在写作时总会在身侧放一个平板,播放着喜欢的视频,而创作需要的安静,又使他按下了静音键。

一部无声的视频,一位奋笔疾书的作家。

对这样奇怪的场景,贫血解释道:“这样会让我觉得周围热闹一点。”

学生时代的喜欢

贫血上小学的时候,校门口会有租书店,选上几本书,约定好归还日期,附上押金,就能拿回家看。租书店就是他最初接触网文的地方,光怪陆离的世界一下子就俘虏了少年的心。直到贫血上了大学后,有了很多空余的时间,想在大学里赚一些生活费,就开始了网络文学的创作之路。

2016年贫血正式开始创作。第一本小说《没有异能的我也要当berserker》,在刺猬猫阅读平台上发布,是一部游戏同人热血科幻类型的网络小说,讲述在游戏世界里,玩家能够夺取动漫人物的能力进行组合,脑洞大开的故事。这是贫血第一本小说,也如愿以偿的拿到了自己的稿费。

他发现,原来写东西是真的能挣钱的。大学毕业之后,贫血就开始了全职写作的路。

“稳定”最重要

“稳定”二字对于贫血而言,极为重要。

作为一个网络作家,每日更新新的篇章,是贫血的日常,日复一日的写作,难免会遇见卡顿,遇见疲倦……而面对这一切,他尤为佛系,“心态变好了,生活里有什么起伏现在都看得很淡。”“稳定”一词也延续到了他对生活的态度之中,想要稳定的、没有变化、没有起伏,平稳的生活。

稳定的心态,稳定的生活……如同陈奕迅在歌中唱到:“我要稳稳的幸福,能抵挡末日的残酷。”

虚构也要从现实中来

2019年贫血加入中国网络作家村。中国网络作家村的存在,让他有了一些改变。

一段无声视频陪伴的单机写作模式,有了不一样的色彩,在作家村举办的活动中,贫血见到了许多和他一样的网络作家,他们有着共同的兴趣,共同的创作梦想,贫血也见到了许多大神作家,“和更多的同行交流,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还有作家村举办的很多次讲座也都让我受益匪浅。”

网络文学百花齐放的环境,让贫血由衷感叹现在的写作环境是越来越好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阅读、认可网络文学,从慢慢接触到习惯阅读,能够体会到文字的美感。

在贫血的作品中,大多都是以脑洞大开的想象为主,但“虚构的作品也要从现实中来,其中的人物关系,情绪情感的源泉都是来源于现实。”虚构世界里对现实的写照、展现,让读者也能够从中找到共鸣,贫血受到很多读者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