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树画画:第一要诚恳,第二要自由
来源:北京晚报 | 陈梦溪  2021年07月09日15:59
关键词:老树

老树的漫画自成一派,或彩色或黑白墨色,简单几笔勾勒,配几句歪斜幽默打油诗,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这些画按内容,一部分画现实,一部分画做梦,编辑将它们分成两册出版成书《活着》和《真好》。

活着好不好呢?老树一次去朋友家,吃着饭,朋友匆匆离开去单位处理一件紧要事务,老树便躲在小屋拿一张卡纸,画了三个黄熟的柿子,画完想了想,又在柿子旁题了几句诗:天下总会有事,有事就去办事,办完并非无事,因为还会出事。老树看来,活着这件事无所谓好坏,活着本身和好坏无关,因为活着通常就是一件具体的事接着另一件具体的事,没完没了。但人不能绝望,因为得活下去。

老树在大学当老师,他觉得自己的生活很单纯,因为接触的都是还没有经历过社会风雨的孩子们。学生们总爱问他一个问题:活着的意义是什么?老树说自己真不想回答这样终极性的问题:“说破了,让他们如何是好?可说假话吗?当然也不妥。于是只好顾左右而言他。”当然对于老树,活着的很大一部分安慰来自画画。画画是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老树自我剖析,文学和艺术就是建立一个想象的乌托邦,让人躲避其中,这就从现实世界进入到内心世界。在这个幻想的平行世界中,你会忘掉现实世界让你闹心的东西,体验到自由与平静。

老树画画多是兴之所至,今日发现一件趣事,赶忙画下来,近日皆无趣事,便好几天不画。画完题字发到微博和网友们分享,往往能得到有才华的网友们各式应和的打油诗,交相辉映,点评解读,也是一景。

老树的许多画里总有个穿长衫、戴帽子、没有脸的小人出没,这渐渐成了他的风格和标志,一看到小人便知是老树画的,比印章签名还管用。“这个小人可以替我干各种事,一会儿吃吃喝喝,一会儿去花下躺一躺,一会儿给朋友写信,在山里,在云雾中,在梦里。”老树说。总有人说他的画像丰子恺,对此老树回应:“丰先生是我非常喜欢的人,我还特意从北京去杭州看他的画展,自己穿长衫,画长衫人物,也画插图,但我画的和丰先生真的没有关系,丰先生画画用古笔,黑色勾勒,之后再填颜色,不是中国绘画的用线方式。”

老树1979年参加高考,是山村里走出来的大学生,他考到南开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一直在高校任教,在大学待了42年。2020年疫情,让老树原本1996级毕业的同学聚会取消,但他没忘当年那些人那些事,断断续续在家隔离的生活,也让他开始思考另一些事。《活着》和《真好》中也收录了老树的一些散文,其语言也有鲜活的味道。当年17岁的少年去县城高中准备了一年高考,那时恢复高考不久,对于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他甚至不知道南开是什么学校,天津离家有多远。未来一片迷雾,又充满希望。后来他因为爱看展览,每个月花十块钱“巨资”坐火车去北京看展览,毕业后就发誓要到北京来。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老树来北京教书,“大学在城郊,出西直门,过高粱桥,破败的柏油路,混在一所卷烟厂里的大学,校园外面的白菜地和玉米地”,但更兴奋的是,去美术馆看展览,看齐白石和蒙克,去海淀剧院听音乐,听小泽征尔和李德伦,去王府井书店买书,读弗洛依德和海明威,去电影院看电影,看《黄土地》《少林寺》《第一滴血》,去颐和园、北海、紫竹院划船。之后结婚生子,写论文评职称,从BP机到平板电脑,“看着街上的人越来越多,眼前的楼房越盖越高”。有人问他如何观察生活,他说不需要观察,只要回忆就行,经历很重要。体验生活是个很奇怪的词,老树反问:生活需要体验的话,那你在哪?生活之外?“其实大家的焦虑都差不多,等焦虑解决地差不多了,可能又开始生病了。”但无论如何,他感谢学校的生活,“我在大学的生活相对单纯,其实没有接触到什么复杂的社会。”后来互联网兴起,他画了很多网络段子。

老树在大学教摄影课,他的画构图受摄影影响也很大。摄影的取景框是方形的,但世界却没有形状,是取景框赋予了世界一个形状。“平时我们看世界就看看而已,但通过相机来看世界,就是凝视,是把你的内心与刚才还熟视无睹的事物建立了一种非常紧密的联系,你们的关系变了,画画也是要把自己和世界建立一种深刻的联系,而不是蜻蜓点水、一带而过。”老树说:“画画最重要的是,你想表达什么,我把画画就当成一种表达方式,拍照片和写文字也是一种表达。什么叫气韵生动,得有那个‘气儿’。”他看来,一个人的画如果没有独特性,就证明不了你的存在感,证明不了你“活着”。人作为人,应该在世界上生动地活过,普通人也可以对世界有敏锐的感知和表达,可以活得很有趣。

在老树看来,画里画外,“有趣”都是件极为重要的事。他说自己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智商很高、学历不低、还挺勤奋、事业有成,活得貌似挺高大上,但其实接触起来,真是言语无味,面目可憎,很无趣,老树觉得人在解决温饱后,更多的是精神追求,“找朋友,谈恋爱,在一起吃饭聊天,遇见的人是有趣还是无趣,就变得很重要。”画画是一种有趣,不画画也可以有趣,有趣与艺术无关,重要的是有感知复杂世界的天赋。

画画的有趣靠什么?第一就是诚恳:“你可以骗天下人,但骗不了自己。”第二是自由:画画没有对错,不要限制自己。万物皆可入画。画画的本质,是解决自我与外在世界的关系,画能不能感动别人,先看能不能感动自己。老树的画和题字都有种奇异却搭配的冷幽默,拼在一起,又似乎能品出来点哲学的意思。“今年毕业季,适逢有疫情。答辩在网上,见面不知名。”这幅画上他画的行人匆匆,脸上戴着各色口罩,末了他又写了一句“只要死不了,努力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