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师大召开新诗史料与“百年新诗学案”学术研讨会
来源:文艺报 | 康 俊  2021年07月09日08:12
关键词:新诗史料

近日,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办的新诗史料与“百年新诗学案”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谢冕、洪子诚、吴思敬、程光炜、张清华、孙基林、姜涛、王秀涛、易彬、王士强、张立群、刘波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新诗史料的收集、整理的意义、现状”和“如何加强新诗史料的建设与研究”两个议题进行研讨,着重讨论了口述史在新诗史料中的重要性及可操作性、新诗史料的挖掘与保存、新诗史料的史学观与诗学观的关系、对新诗史料的选择和立场等问题。谢冕提出了“拒绝遗忘”的历史态度,认为“百年新诗学案”的工作即是对新诗史料的“结绳记事”,“学案”即“记事珠”。洪子诚回顾总结了“百年新诗学案”的进展历程,认为“百年新诗学案”是对近20年新诗研究成果的一次总结。与会专家也对“百年新诗学案”各卷写作的体例、体量、风格及具体的内容和标题等提出了详细建议并进行了充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