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推荐:《重卡雄风》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   2021年07月08日08:38

书名:重卡雄风

作者:晨飒

题材类型:国之重器

作品来源:书旗小说

推荐单位:中国作家协会

创作年份:2018年

内容简介:这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讲述了一家三线重卡汽车制造厂,迎难而上、勇于改革、自主创新,由弱变强直至傲视群雄、成就中国制造的精彩故事。这是一部反映国企干部职工奋斗拼搏的作品,正面展现了中国工业近30年来的发展历程。

故事以主角林超涵为线索,讲述西北重型汽车制造厂(以下简称“西汽”)的故事。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由于技术落后,西北重型汽车制造厂作为三线老厂,面临着订单减少、严重亏损的局面,副厂长林焕海临危受命,担任厂长职务。他强力挽留厂内宝贵的技术人才,并让自己在大学攻读车辆工程系即将毕业的儿子林超涵回厂工作。西汽最终克服重重困难,开发了7吨重卡,并通过高原试车,将国外重卡击败,为西汽赢得喘息之机。

林超涵发现民用市场潜力巨大,在他的强烈建议下,从1996年开始,西汽开发了一系列重型卡车,皮实耐用。在林超涵、徐星梅等销售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西汽再次击败了竞争对手,赢得了民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