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画家齐聚徐州共商中国当代画派发展
来源:文艺报 | 艺 闻  2021年07月07日06:17
关键词:当代画派

6月17日,来自长安画派、关东画派、海上画派、京津画派、漓江画派、太湖画派、新金陵画派、新吴门画派、新安画派、云南画派、浙江画派、彭城画派等全国各地12家画派的画家代表相聚江苏徐州,共同参加“全国知名画派·画家画徐州暨中国当代画派发展学术交流会”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艺术报社、江苏省文联、中共徐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办。 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希望参加本次活动的各画派艺术家,用手中的画笔聚焦历史的徐州、英雄的徐州、发展的徐州,通过徐州这扇窗口,映照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深刻反映当代中国的历史巨变。董伟表示,中国当代画派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衷心希望各画派之间加强交流、共谋发展,更好地提升艺术境界,夯实理论根基,营造良好生态,潜心艺术创作。与此同时,还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加强国际交流,用艺术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中国美术在新时代的进一步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播放了徐州城市宣传片、中国当代画派宣传片。迟连城、董文运、庄洪生三位不同画派艺术家就“丹青画卷颂党史”作主题演讲。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杨振廷向徐工集团捐赠国画作品。中国当代画派徐州宣言同时发布。 当天下午举行了中国当代画派发展学术交流会。徐东海、张爱军、王雪春、孟祥宁等主承办方负责人,张立辰、陈传席、徐惠泉、尹沧海、谢麟、西沐、杨维民、徐沛君、阴澍雨等国内数十位画家、理论家就地域性与新时代美术创作、时代精神与画派发展、画派人才队伍的现状与发展进行深入研讨。 在此后几天的创作采风活动中,艺术家们以“庆建党百年、看文明徐州、展乡村画卷”为主题,用不同风格、不同视角追寻彭城大地上党的光辉历史,艺术化地展现了徐州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