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编码新世界——游戏化向度的网络文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玉玊  2021年07月06日15:32

《编码新世界——游戏化向度的网络文学》

作者:王玉玊

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3月

ISBN:9787519044756

定价:76.00元

作为一种类型通俗小说,网络文学总是具有一个相对简明清晰的深度模式,如上面所列举的世界设定、角色设定等诸方面构成了叙事的主体部分,而意义与主旨则与其中任意一个或多个部件相关联,向上延伸出来。平等、自由、理性、人性、爱情、正义……这些主题仍是这个时代的议题,也仍是网络文学作品常见的主旨(当然,游戏化向度的网络文学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议题,比如,来自日本ACGN文化的“羁绊”、本书命名为“二次元存在主义”的那种生存信条)。东浩纪所讨论的“数据库消费”是以宏大叙事解体为前提的,因而当东浩纪讨论具有典型的“数据库消费”特征的日本ACGN作品时,便没有再对作品中的深度模式进行专门讨论。但实际上,不管是日本的ACGN作品,还是中国游戏化的网络文学作品,都仍保留着完整的深度模式,区别在于,意义与主旨不再具有统摄全文的作用。一部作品的不同部分可能包含多种深度模式,比如,事件线与爱情线两立的作品便常常在这两条线索中包含不同的深度模式,副本+ 主线结构的小说也可能在不同的副本、副本与主线中包含不同的深度模式;意义与主旨也可以不是作者真诚相信并希望在作品中讨论的议题,它可能只是为了完成叙事而使用的权宜之计,比如,在《约会大作战》这样的后宫向作品中,男主人公战胜精灵、拯救世界的方式是“与其约会、使其娇羞”,而为了规避一男多女的道德风险、使男主人公的行动合理化,“拯救世界”的“宏大叙事”绝不能丢,但也没有人会对此信以为真。换言之,深度模式,或者说意义、主旨本身,也变成了一个构成叙事的模块,可以与世界设定、角色设定等组件结合在一起, 共同构成叙事。最极端的深度模式组件或许就是“燃”——这是个被反复运用,已经具有了萌要素式的固定程式的“宏大叙事”残骸。所谓“燃”,在事件层面往往表现为弱者为了某种强烈的信念而克服自身的恐惧,不计代价地完成不可能的挑战,或与不义的强者战斗,也可能表现为贯彻不同信念的双方/ 多方为了各自的信仰而不计代价地相互斗争。它可以指向肯定人的无限可能、歌颂正义、勇气与牺牲精神等意义。“燃”与其他萌要素一样,本质上是一套人物的行为逻辑,但同时又切实地为受众提供着一种关于深度、关于宏大叙事的幻觉。“燃”所能提供的效果是这样的:这个故事似乎在讨论着什么主题,实际上也可能什么都没有讨论,但它所包含的强烈情感,以及审美上的悲壮感却足以感染受众。一旦某种深度模式像“燃”这样被固化为萌要素,就会变成这样的情况:深度模式背后的宏大叙事实际上已经被抽空了(不是不存在了,而是可有可无、无关紧要),留下的只是一种审美印象,以及按照惯性调动情感的能力。

这里仍需补充的是,在深度模式的问题上,游戏化向度的网络小说与传统通俗文艺,或者说“游戏性写实主义”与“自然主义的写实主义”之间,区别并没有那么绝对。游戏化向度的网络小说中的深度模式组件并非不能一以贯之、统御全篇,传统通俗文艺也并不总能完整地贯彻某个或某几个主题思想。在许多情况下,重要的不是实际的作品状况,而是看待作品、创作作品的方式。时至今日,我们不再将文学作品当作有机统一体,不再必须调用复杂的文学理论与文本细读的技巧才能发现作品中的矛盾与裂隙,作者与读者总是有能力自然而然地完成人物、事件、深度模式之间的拆分,这一切显得前所未有地清晰:故事中的哪些部分贯彻了作者的道德思考,哪些部分只是为了展现人物与人物关系的“萌”;作者真正想写的到底是副本还是主线,是拯救世界还是甜蜜恋爱;哪些部分是为了完成叙事而作的设定,可以不必当真,哪些部分真的需要计较与品评,等等。反过来说,将这一切视作连贯的实际上也是一种能力,那是被宏大叙事完美包裹的世界所培养的能力,是一种在异质性中发现统一性、在杂乱中发现逻辑、在差异中发现秩序的能力。从传统定义而言,这其实就是“叙事”的能力。